今年國慶改邀日本翡翠騎士演出 主題仍未見「中華民國」!花敬群曝原因
  • Line
雙十國慶將至,國慶籌備委員會4日公布國慶主視覺,由國慶籌會祕書長花敬群(右)主持。中央社

雙十國慶將至,國慶籌備委員會4日公布國慶主視覺,由國慶籌會祕書長花敬群(右)主持。中央社

A A A
2023-09-04 16:59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慶籌備委員會今(4日)公布今年國慶主題為「民主台灣 堅韌永續 2023 TAIWAN NATIONAL DAY 」,主視覺以國旗紅藍白三原色構成。另外,繼去年「橘色惡魔」日本橘高校後,今年邀請有「翡翠騎士」稱號的日本關東「農大二高」參與展演。對於國慶主題不見「中華民國」文字,慶籌會秘書長、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去年國人接受度高,因此沿用該英文名稱。

國慶籌備委員會今天在內政部召開「國慶大會主題及主視覺設計」記者會,慶籌會秘書長花敬群、慶籌會大會處長曹守全出席。

花敬群指出,今年國慶主題為「民主台灣 堅韌永續 2023 TAIWAN NATIONAL DAY 」,透過平面構成立體視覺面向,彎曲柔軟的線段,相互交疊延伸,代表台灣人民溫柔而堅韌的態度,帶出台灣這塊土地的永續精神。國慶主視覺色彩以紅藍白國旗三原色為主,搭配代表海納百川的海水藍,加上廟宇的磚牆紅,以及傳統野台戲常見的戲台紅,象徵台灣文化的深度與美學。

花敬群表示,整體色彩搭配與造型,呈現出國旗在空中飄揚時的反光效果與自信感,當國旗隨風飄揚時,隨著光影產生不同深淺的色彩,象徵熱情多元、團結一致,期望以此,形象向世界展現這片土地上人民的希望,就如我們深愛的國家,堅韌無畏地展現與守護我們的民主價值。

國慶籌備委員會4日公布國慶主視覺,以國旗紅藍白三原色構成。中央社

對於國慶主題不見「中華民國」,花敬群表示,去年國慶主題訂為「TAIWAN NATIONAL DAY」,整個社會反應蠻好的,有些人會詢問「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為什麼沒有在裡頭,事實上,整個活動標題全名叫做「中華民國各界慶祝112年國慶」,最前面4個字就是「中華民國」,外界不必擔心有什麼政治性,「TAIWAN NATIONAL DAY」名稱很簡潔,國人接受度很高,因此今年繼續沿用。

花敬群並預告今年國慶日以「民主自由、堅韌為國、相互扶持、國際友好」4大主軸規劃節目,國慶大會開場將由獲得2023年美國世界行進管樂大賽亞軍及最佳旗隊的「建國高級中學樂旗聯隊」演出。

同時,延續台日友好熱潮,繼去年邀請「橘色惡魔」、橘高校於國慶展演,慶籌會與中華文化總會今年邀請有「翡翠騎士」稱號的日本關東「東京農業大學第二高等學校吹奏樂部」(農大二高)參加國慶盛會表演,展現台日堅定友誼以及青春魅力,他們預計10月6日抵台。

花敬群透露,展現國防自主、潛艦國造首艘原型艦將於本月底下水,將在國慶活動中安排具有潛艦國造意象的演出;此外,今年循例將由陸軍CH-47SD契努克運輸直升機吊掛2幅巨型國旗通過總統府上空,並有「國機國造」勇鷹高級教練機衝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