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因「個人因素」辭鴻海董事 黃士修:宣示獨立參選總統決心
  • Line
郭台銘2日晚間以私人行程名義到南投縣草屯鎮逛夜市,沿途受到民眾熱情歡迎。民眾提供

郭台銘2日晚間以私人行程名義到南投縣草屯鎮逛夜市,沿途受到民眾熱情歡迎。民眾提供

A A A
2023-09-03 05:00

(菱傳媒/綜合報導)鴻海科技集團3日晚間發布重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因「個人因素」,宣布辭任鴻海科技集團董事。由於郭台銘日前`脫口宣稱如果中國要沒收鴻海在中國的資產,他絕不受威脅,並稱「Yes!please do it!」,外界揣測是否給鴻海集團帶來困擾,郭台銘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黃士修澄清表示,兩件事情完全無關,並強調郭台銘此舉一方面顧及其他股東權益,另一方面就是對外宣示他堅定獨立參選的決心。

鴻海集團聲明指出,鴻海一直以提升公司治理為目標,因此在本屆董事會9席董事當中,已有過半數5席的獨立董事,所以郭台銘辭任董事後,並無須立即補選董事。

鴻海表示,郭台銘於49年前創立鴻海公司,帶領集團深耕技術研發、創新營運模式,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製造服務企業,鴻海深深感謝郭台銘近半世紀以來,對集團、以及全球電子產業的貢獻。

鴻海指出,郭台銘4年前正式交棒給專業經理人,鴻海就在原先扎實基礎上,繼續的成長、茁壯,去年營業額突破新台幣6兆元、今年的現金股利也創下1991年上市以來新高,可以說是全球大型企業中非常成功的傳承案例。

郭台銘辭任鴻海董事,集團發布重訊。翻攝公開資訊觀測站
郭台銘辭任鴻海董事,集團發布重訊。翻攝公開資訊觀測站

對此,黃士修表示,郭台銘理解外界對於鴻海股價和競選影響的說法,雖然郭台銘4年前就實質退出鴻海經營層,但仍決定辭去集團董事。

黃士修表示,若郭台銘未來聲勢上升,鴻海股價也上漲,憂心又被指參選是炒股,因此郭台銘選擇辭去董事職位,今後鴻海公司股價漲跌,就與郭台銘個人無關。他說,郭現在只是一名鴻海股東,這也是郭台銘宣示決心,參選獨立於政黨與鴻海之外。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則在社群媒體平台X(前身為推特)發文表示,郭台銘辭去鴻海董事職務,是郭台銘49年前創立該公司以來,首次不再擔任董事。

高燦鳴說,郭台銘正在競選台灣總統,希望與鴻海保持距離,但郭台銘仍擁有約12%股權,未來有機會投票給自己回鍋當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