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九崴南科電廠開發案傳變數 能源業者卡位!找綠營民代覓地搶合約
  • Line

A A A
2023-09-01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安南區、安定區交界處的九崴南科天然氣發電廠開發案,遭居民、議會強烈反對後,近來地方傳聞九崴南科電廠興建案可能「胎死腹中」。《菱傳媒》調查,近期已有多家能源公司透過地方民代協助,積極在善化區及南科周邊覓地,甚至有業者打出與美國奇異公司合作,以改建置燃氣渦輪發電機組降低污染當亮點,盼取得台電商轉燃氣機組購售電合約。

今年5月底,台南市議員不分黨派都挺身出面,強烈反對九崴南科天然氣發電廠在安南區及安定區交界處設廠,議長邱莉莉更揚言率隊北上陳情。九崴電力7月1日在安定區召開第四次說明會,300多名反對民眾在場外抗議、高呼選址不當、政府無能,立委郭國文、台南市副議長林志展等10多名市議員到場聲援,場面數度失控,業者完全沒有機會說明。

台南市議員不分黨派都反對九崴南科天然氣發電廠在安南區及安定區交界處設廠。辛啓松攝

台電兩備案 意外引發揣測

由於地方強烈抗議,近來業界開始傳聞九崴南科電廠興建案「胎死腹中」,不僅如此,台電為盡快補上與太陽能光電搭配的傳統發電機組,目前已有兩項備案,一是在山上區豐德電廠擴增「森霸電力第三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二是「搭配南科四期開發興建燃器電廠」。

森霸電力2021年9月29日在山上區豐德電廠動工興建「森霸電力第二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斥資284億元設置一部100萬瓩燃氣發電機組,預定2024年6月商轉。

知情人士分析,豐德電廠仍有腹地開發第三期,再加上發電後專線直供南科,設備、條件充足。不過台南市議會今年6月26日會勘時,地方議員擔憂電廠積極擴廠,天然氣從永康輸送到山上區,近18公里的路程卻沿用舊管線,且業者沒有說明管線使用年限及安全檢測,若台電有意推動「森霸電力第三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屆時恐引起地方反彈。

豐德電廠內「森霸電力第二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正興建中。讀者提供

業界人士透露,台電規劃在台南興建燃氣電廠,就是要供應南科的台積電等高科技廠使用,因此電廠距離南科不能太遠,有傳聞指出,行政院正在規劃南科四期基地,多數業者因此評估,若電廠興建在南科四期廠區內,地方反彈聲浪應會較小。

根據《菱傳媒》調查,已有多家能源業者透過綠營人士協助,積極在善化或南科四期覓地欲興建電廠,甚至有業者仿效中佳電力與美國奇異集團合作模式,打算引進燃氣渦輪發電機組,除可燃燒天然氣外,也能混合氫氣作為發電燃料,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盼藉此取得台電公司商轉燃氣機組購售電合約。

台南山上豐德電廠是森霸電力與台糖合作的發電廠。翻攝台糖網站

九崴電力:環評案仍在待審

對於地方傳聞,九崴電力指出,電廠興建案仍依進度進行中,目前是環評階段,但適逢環保署8月底升格環境部,環評委員同步改組,環評案如同其他開發案一樣待審中。

台南市經發局、環保局回應,目前沒有聽聞九崴南科電廠興建案中止的訊息。環保局指出,九崴在5月31日補件,該案仍在環評階段;經發局指出,業者在7月1日舉行第四次說明會,依舊未與地方居民達成共識,縱使經發局收件後也會暫停審查此案。

九崴南科天然氣電廠位於台南市安定、安南區交界的台糖六塊寮農場。晁瑞光提供

台電指出,台電已規劃三處燃氣機組供電南科,包括高雄永安興達電廠的汰換燃煤機組,台南山上豐德電廠的新增燃氣機組以及台南安定的九崴電廠新建燃氣機組。

台電表示,高雄市永安區興達電廠正設置3部複循環天然氣機組,每部可提供130萬瓩,預計於2024年啟用,其中一部專線直供南科。台南市山上區豐德電廠的「森霸電力第二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設置一部100萬瓩燃氣發電機組,也是預定2024年6月商轉。台南九崴南科電廠去年10月由森崴能源議價得標,今年1月與台電簽約,三期預計裝置容量共180萬瓩,原預計2026年6 月商轉,但迄今未通過環評。

立委郭國文率民眾抗議九崴南科天然氣電廠選址不當。郭國文提供

郭國文:建廠急迫性已降低

立委郭國文直指,九崴南科電廠興建案「胎死腹中」是可預期的,今年1月他就建議九崴電力重新選址,但8個月後仍未修改,可見業者不顧民眾反對、意圖強渡關山。

郭國文說,森霸電力第二期的100萬瓩燃氣發電機組明年6月商轉,短期內南科供電無虞,九崴南科電廠興建案的急迫性已降低,建議業者應利用時間重新選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