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批屏東前瞻六座停車場使用率低 縣府回應:又要回應台北立委深感無奈
  • Line
王鴻薇指屏東六座前瞻計畫補助興建的停車場使用率不高。王鴻薇提供

王鴻薇指屏東六座前瞻計畫補助興建的停車場使用率不高。王鴻薇提供

A A A
2023-08-31 16:01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31日)表示,屏東縣政府曾說屏東六座前瞻建設停車場使用率假日有四成,但她公布現場勘查結果,假日只有3成4,批屏東縣長周春米「騙很大」。屏東縣府今回應,這是為城市未來發展預做擘劃,呼籲「外來者」王鴻薇尊重屏東,屏東立委鍾佳濱說歡迎王鴻薇到屏東long stay,才能了解在地人的需求。

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任內獲前瞻計畫補助,在屏東市興建6座停車場,王鴻薇今舉行記者會,表示她過去曾揭露六座停車場使用率不彰,但縣府強力護航平日有三成且假日四成,但她的助理前往現場實測,發現其中四座停車場分別距離都不到五百公尺,分別是信義停車場、幸福公園停車場、仁愛路公園跟中華路公園,且停車場內部都空蕩蕩,現場標線斑駁、廁所不能用,還爆出廠商沒給錢,停車顯示器無法啟用,實測結果平日使用率僅有2成6,假日也只有3成4。

王鴻薇說,她的辦公室員工8月20日前往屏東現場勘查,分別紀錄假日8月20日及平日8月21日兩天的使用率。民生停車場假日使用率只有35%,平日使用率21%;屏東菸廠停車場假日使用率37%,平日使用率27%;信義停車場平日假日皆為44%;幸福公園停車場假日24%,平日25%;仁愛路公園停車場假日28%,平日26%,中華路公園停車場假日44%,平日13%,整體平均假日使用率34%,平日使用率26%。

王鴻薇說,助理發現除了信義停車場標線斑駁,屏菸停車場外面的停車顯示板竟然因為廠商沒給錢,壞掉不能修也不給用,助理也接訪附近屏東民眾,對停車場也很多微詞,有的說不如弄好交通、有的說不如處理好水源,王鴻薇說願意把這些資訊提供給屏東縣府參考改進。

屏東縣府今提出6點回應,表示對於又要回應來自台北選區的王鴻薇深感無奈,屏東縣這幾年的具體改變與進步,被各界肯定,其中屏東市區因為有勝利星村、屏菸1936基地、森林圖書館、屏東觀光夜市等,再加上市區重大活動的舉辦,除本地人的移動外,也出現愈來愈多的外地人潮。

屏東縣府表示,加上現代城市的發展,興建立體停車場都是趨勢,這是避免市區充斥違停,影響市容的必要解決方式,另外就像都市計劃必須為城市未來發展預做規劃準備一樣,公共設施的建設若跟不上發展腳步,勢必讓城市發展陷入雜亂,停車空間的準備是其中之一,因為停車方便是吸引客源的重要條件,縣府從2019年開始規劃停車場,並在2022年疫情期間陸續啟用,從一開始疫情影響,到縣府逐步培養民眾停放習慣後,從停車場的整體數據可以看出,各停車場只要在假日或重大活動期間,都會出現滿位的狀況。

屏東縣府說,例如屏菸1936立體停車場,去年疫情期間1月至9月平均停車率是20%,到了去年12月到今年7月的平日尖峰停放率即達49%,假日尖峰是78%,今年舉辦各類活動期間是高達74%至100%,其他停車場的停放率成長曲線也大致如此,其他停車場只要辦理體育賽事、音樂活動、聖誕季活動期間就是一位難求,因此請「外來者」不要用二天時間搜集的數字,就企圖來黑掉應有的事實,否決屏東的需要。

屏東縣府說,至於王鴻薇提到停車位顯示器用帆布蓋住是因為沒有付錢一事,其實是因為該顯示器因天雨進水受損,目前尚未修復完成驗收,無法啟用;另外,仁愛路停車場只有一間哺乳室的水龍頭損壞,廁所根本沒有封閉,因此請王鴻薇的助理團隊不要因為不了解,隨便問就隨便編故事。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他歡迎立法院同事王鴻薇到屏東long Stay,而不是只派助理下來晃一圈就離開,才能真正理解屏東在地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