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中國經濟惡化有多可怕?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對美國影響甚小
  • Line
恒大在各地留下無法完工的爛尾樓,凸顯出中國房地產業景氣盪到谷底。合成照片取自小菌班長微博、萬維讀者網

恒大在各地留下無法完工的爛尾樓,凸顯出中國房地產業景氣盪到谷底。合成照片取自小菌班長微博、萬維讀者網

A A A
2023-09-02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最大房地產商碧桂園爆發債務違約事件後,不少媒體把當前中國經濟困境貼上「中國版雷曼風暴」標籤,擔憂經濟火車頭的房地產業一蹶不振,再加上龐大的地方政府債務,以及不斷攀高的青年失業率,會讓中國經濟惡化風險外溢,進一步衝擊美國。

對此,2008年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美國知名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直言,中國這場後疫情危機與2008年爆發的美國金融海嘯無法完全類比。

克魯曼在8月22日的《紐約時報》專欄文章中指出,中國面臨債務不可持續的危機,但不確定中國官員有無解決方案。

克魯曼認為,中國當前的房地產業危機比美國2008年的金融海嘯規模更大,而且中國還有龐大的地方政府債,但好消息是中國不像阿根廷、希臘一樣還有龐大外債,中國人是欠自己錢,這場情況下北京當局應有辦法透過債務人紓困、減免債務的方式解決危機。

克魯曼認為,可以肯定的是,中國經濟規模巨大,但金融貿易影響力卻沒能成正比,尤其對美國影響力非常小。

他指出,美國在中國、香港的直接投資規模約2150億美元 ,包含股票、債券的證券投資規模約3000多億美元,整體約5150億美元;他形容,這對於美國而言是小數目。

克魯曼認為,美國聯準會強力升息後,人們對美國商用房地產市場憂慮加深,而該市場規模約2.6兆美元,這是美國對中國總投資規模的5倍。

克魯曼指出,中國政府政策朝令夕改,讓其他國家潛在投資人憂心「投資進得去,卻出不來」,這也能說明為何中國如此大的經濟體,卻吸引到如此小規模的美國投資。

美國知名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翻攝.britannica.com網頁

從貿易層面探討,中國是德國、日本等國的主要貿易夥伴,但對美國卻不是,中國對美國購買力有限,去年僅向美國購買約1500億美元的商品,對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貢獻度不到1%,因此,中國經濟不振對美國產品需求直接影響程度有限。對全球來說,中國經濟振興力道漸緩,對原物料需求減少,將有利於通膨壓力下降。

克魯曼強調,「現在各界該擔心的是,北京當局如何或採取何種措施,分散中國民眾對提振經濟政策失靈的注意力。」

麥格理集團中國經濟研究部主管胡偉俊(Larry Hu)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信心不足是目前中國經濟的主要問題,信心疲弱與經濟下滑正形成相互加劇的惡性循環。中國消費者不花錢是因為擔心就業前景,而企業降低成本、不再招聘新人則是因為消費者不願意花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