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美採購66架F-16V戰機 蔡適應:首批兩架明年在美國交機
  • Line
我向美採購66架F-16V戰機,首批兩架明年在美國交機。翻攝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網站

我向美採購66架F-16V戰機,首批兩架明年在美國交機。翻攝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網站

A A A
2023-08-31 13:12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我國向美國以軍售方式向美採購66架F-16V block 70戰機何時可交機?民進黨立法委員蔡適應今(31日)表示,首批兩架F-16 C/D Block 70明年會在美國交機;另外,第一批38輛M1A2主力戰車明年底也有機會運抵台灣。

事實上,美售我的F-16V block 70戰機,並非如我空軍所使用舊款F-16 A/B進行改裝,而是全新生產的批次,外觀最明顯的不同處在於機背處的長條狀凸起,使其能安裝更多電子設備,甚至能安裝適型油箱,增加最大作戰航程。另外,該批F-16V最重要的升級為「AN/APG-83」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使其具備更強的搜敵與接戰能力。座艙也全面數位化,包含新的多功能顯示器、任務計算機與電子戰套件。引擎部分則採用通用電氣的「F110」渦扇發動機。

國防部2024年度國防部預算書在今日送抵立法院,國防部明年編列4312億元,佔中央政府總預算14.96%,加計非營業特種基金719億元,以及中央政府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452.5億元、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489.6億元後,明年整體國防資源6068億元,約佔GDP比例2.4%,最後確定數字將在立法院審議完成後定案,蔡適應並指出,明年國防資源在特別預算挹注下再創新高,整體而言屬於穩定中求進展。

對於國防預算的編列,蔡適應以「三區分」來分析。在人員維持費1696億元、作業維持費1310億元、軍事投資費1306億元,其中人維費佔比39.3%連四年下降,佔比已經相當好轉,不過因應三軍載台老化和解放軍頻繁海空擾台活動衝擊下,作維費比例反而降至30.4%確實讓人較難理解。

蔡適應說,明年因為有許多持續案漸漸進入付款高峰,除各型無人機外沒有新增太多指標性個案,初級教練機和潛艦後續艦也都尚未編列,不過在潛艦原型艦文字中確有出現一行耐人尋味的「原型艦先期優化作業」。其他執行中的案子許多也都有新進度,他舉例沱江級巡邏艦量產艦會加速在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剩下五艘的開工,輕型巡防艦原型艦也會在明年初開工完畢。

在憲兵部分,蔡適應說,明年預計啟動兵力結構調整並新增兩個營,後備指揮部亦將新增十個後備旅。此外,2024年起台灣恢復一年期義務役,首批(陸軍第2226梯)役男會在明年1月25入伍,蔡適應請國防部務必把握這四個月的時間,完成所有周邊規劃及配套措施,尤其〈義務役服役期間提繳退休金條例〉目前行政院尚未函請立法院審議,考量後續的立法程序需要時間,這部分也應加緊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