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雷蒙多訪中最後一天:美企抱怨中國不適合投資
  • Line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左)29日在北京拜會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翻攝新華社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左)29日在北京拜會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翻攝新華社

A A A
2023-08-30 14:13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正在中國進行訪問,29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時,才說雙方要保持溝通,維護兩國正常經貿關係,但30日轉到上海訪問時,則向媒體表示,美國企業抱怨中國不適合投資。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雷蒙多是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以及總統氣候特使克里之後,前往北京訪問的又一位美國政府高層官員。雷蒙多29日在北京拜會中國總理李強,雙方都表示要保持溝通,維護兩國間正常的經貿關係。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雷蒙多向李強表示,「在全球關注的領域包括氣候變化、人工智慧、芬太尼危機,我們希望與你們作為兩個全球性大國進行合作,以造福全人類。」

李強則表示,中美兩國間良好的經濟關係和貿易合作不僅對兩國,而且對全世界有利。

雷蒙多30日搭高鐵到上海繼續訪問行程,她在高鐵上接受路透訪問表示,美國企業向她抱怨中國已不適合投資。

雷蒙多指出,美國企業正面臨著新的挑戰,其中包括沒有任何解釋的高額罰款、新修訂的《反間諜法》,後者的規定並不明確,在美國社會引發震動。此外,中國政府針對外國企業突襲檢查又形成另一個新挑戰。

雷蒙多重申,美國不想與中國脫鉤,但不能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她指出,在北京訪問時已向與會官員表達美光、英特爾、波音等美國企業遭到封殺等問題,正等待中國政府回應。

對雷蒙多說法遭到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反駁,強硬回覆中國政府正努力進一步放寬對外企的市場準入,以與國內企業相同的方式對待外企。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向路透表示,在中國開展業務的7萬家美企中,大多數都希望留在中國,而且近90%的公司都有獲利

雷蒙多30日上午已與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會面,她表示,希望中國能為美國企業提供更能預測的商業、監管,以及公平競爭環境。陳吉寧表示,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當前全球狀況相當複雜,經濟恢復較為乏力,穩定的中美經貿關係符合兩國及全球利益。

30日是雷蒙多訪問中國最後一天,預期會到訪上海迪士尼樂園,以及出席由上海美國商會主辦的女性領袖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