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先例!傳高檢署主任檢察官徐錫祥出任國安局副局長
  • Line
傳出高檢署主任檢察官徐錫祥(圖)將接掌國安局副局長。翻攝新北地檢署官網

傳出高檢署主任檢察官徐錫祥(圖)將接掌國安局副局長。翻攝新北地檢署官網

A A A
2023-08-30 09:57

(菱傳媒)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中將屆齡退休,據《鏡週刊》報導,曾任新北地檢署檢察長的高檢署主任檢察官徐錫祥確定接掌國安局副局長,成為司法首例,而徐出線原因,主要借重他辦案長才,強化國安系統的情蒐與偵查能量。

徐錫祥是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畢業,是前司法院院長賴英照的學生,司法官訓練所第31期結業,歷任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金門與彰化及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行政院海巡署政風處處長、金門地檢署及新竹與新北地檢署檢察長、台中高分檢主任檢察,今年7月才從台中高分檢調派為高檢署主任檢察官。

《鏡週刊》報導表示,錫祥被封為辦案型檢察長,不論是緝毒、經濟犯罪、重大暴力 犯罪、智慧財產、國土環保、貪瀆、選舉查察等均績效良好,例如他在彰化擔任檢察長時,查賄成績排全國第2名,排怨績效也是全國第5名。權威消息人士指出,徐錫祥出線接任國安局副局長,原因在於他的辦案經驗豐富,行政歷練完整,與檢察機關及國安單位互動良好,將借重他的長才強化國安系統的情蒐與偵查能量,不讓共諜組織有機可乘以確保國家安全。

報導指出,徐錫祥多年前獲法務部長邱太三,從金門榮升至新竹擔任檢察長,選舉期間親自督導辦案,有次參加檢察官婚宴,席間接獲檢舉指竹北市代會主席選舉涉及賄選及暴力恐嚇,徐錫祥當場在宴席上指揮偵辦,與在場多位檢察官研擬搜索策略,隨後調兵遣將發動偵辦,只花2天就偵破全案。此外,他在借調海巡署期間有效偵辦及防堵詐領檢舉獎金惡習,追回獎金上千萬元。

國安局綜理國家安全情報工作與執行特種勤務,不僅負責對中國情報,還含括國際與國內情報、反情報工作,同時要執行現任與卸任正副元首的特勤工作。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大膽挑戰情報體系用人文化,任用非軍職人員擔任國安局長,人事布局跌破外界眼鏡,前任國安局長陳明通及現任局長蔡明彥皆是文學者出身,當時人事案公開後,讓外界十分訝異,這次真由檢察官出身的徐錫祥任國安局副局長,更創下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