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事件簿/核廢水流入海,日本311魔咒外溢到COP28?
  • Line

A A A
2023-08-30 00:00

王克殷/政論節目製作人、智庫秘書長

8月2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結束內閣會議後,對外宣將在兩天後排出7800噸的首批核廢水(日文稱:原爆處理水)。日本政壇盛傳,今年秋季,岸田首相將會解散眾院舉行全國大選,邁向下一個任期,岸田著手終結311魔咒,外界看起來像是政治自殺,若換作是台灣政治家們,無限期延宕,理應會是政治幕僚的建議,也是她們最愛的選項。

「以鄰為壑」?「終局之戰」?排放核廢水、日本民眾怎麼想?

最新民調數字顯示,日本民眾沒有拋棄岸田政府。《日經新聞》的調查中內閣支持度維持42%,67%的受訪者表示,「理解岸田政府的處理方式」;《每日新聞》和《朝日新聞》的調查也出現相似的結果,前者有49%的受訪者給予此次處理正面評價,後者有54%的受訪者認可岸田「應該處理」。可見岸田內閣的支持度沒有因為核廢水問題而崩盤,此時台灣政論節目若繼續拿「西邊」資料操作反日,真的有助於理解日本人的想法嗎?

為什麼岸田會在此時著手?菱傳媒年初預擬未來事件簿時,關注了年底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8),核廢水此時的國際紛擾,屆時將更擴大?或許才是問題的核心。

筆者大約在一年多前就曾聽聞,日本政府透過指標性的廣告代理商,向海外媒體機構探詢合作方案,共同報導「原爆處理水」的各種可能性,換句話說,岸田政內閣要在第一任期處理核廢水意志相當堅決,從第一波排放後鄰國的反應看來,日本所面對的壓力是國內大於國際,只有短期經濟損失,沒有立即的外交危機。

岸田手中握有兩張「王牌」?

總部位於奧地利維也納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第一時間表示,「氚濃度(tritium concentration)遠低於國際標準的容許限值」,美國國務院更露骨,大讚日本政府的透明性。首爾出現環保團體抗議,但沒有全面抵制進口,中方決定第一時間禁止日本水產品輸入,但這跟以前全面抵制日貨,民族主義情緒失控,上街砸壞Toyota汽車比起來,是「損害可控」;香港是日本漁獲出口重鎮,港人研究日料透徹,每年吃下肚的日本魚貨總量只遜於中國,一次禁止日本十個都道府縣的水產品,日方高度重視,很多日料師傅在香港找到第二春,或許有點感傷,僅此而已。

岸田政府演練拆彈,不是從排廢水當天才開始。7月4日,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訪日,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會談,當日便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遞交了處理報告書,強力背書「符合國際標準」。葛羅西(Grossi)署長隔日前往福島第一核電廠視察,強調接下來IAEA接下來要在日本待上數十年,直到最後一滴核廢水安全排放完為止,葛羅西接著訪問韓國和紐西蘭,親自說明IAEA的安全標準。7月14日,日歐峰會聯合聲明肯定了日本與IAEA的處理,歐盟更進一步宣布,將從8月3日起取消對日本食品的進口限制。

核廢水排放計畫長達30年,岸田文雄不會再當30年首相,但在第一年替日本取得「科學證據」和「道德制高點」兩張王牌。設想,各國如要反對日本排放計畫,必須說明是反對IAEA的科學報告,還是反對日本這個國家;有朝一日,如果自己國家將來面對同樣的事故,不幸因核災出現核廢水,是否不用參照同一套標準?或是自己國家可以端出著更高標準,而且這套標準還可以得到國際認可。

預算無上限?天下沒有白排的廢水?

岸田文雄手中的兩張王牌所費不貲,根據經產省推算,從廢爐、除汙、賠償、暫時儲存等工作「做到好」,至少要花費21.5兆日圓;針對這次排防,追加300億日圓預算,設立專款基金處理因「風評被害」造成的漁獲下降等經濟損失,另外設立500億日圓的基金補助漁民,上述支出,只是國內部分。

左派立場的《東京新聞》指出,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運作經費方面,日本政府編列了63億日圓分攤,是所有國家出錢第二多,中央省廳包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文科省、經產省、環境省都分別編列預算支應IAEA,還人去上班,緊盯IAEA寫告跟各國反應。這些都只是「帳面上」的數字,具體上,國際宣傳花了多少錢,更是耐人尋味。

8月26日,核廢水排放後兩天,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端出補助日本國民電費、瓦斯費的大利多,一名資深日本記者辛辣直言,「這一招就是轉移焦點」。

日本政府排放核廢水開闢了四大戰場,對外主攻IAEA,次抓國際宣傳,對內砸大錢補助,地方漁會是自民黨組織票「自家人」,加上在野黨的反彈也沒有起作用,無法進一步分化或提出更吸引人的論述,即使要面對反彈最大力的中國,日方仍不放棄在9月以降的各種國際場合,積極洽辦日中峰會,爭取進一步解禁。

岸田的強運撐得過COP28?

岸田這一路順風順水,能度過下一個考驗嗎?即便在處理廢水內外交迫之際,岸田文雄仍在7月17日抵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訪問今年COP28主辦國,拜訪阿聯元首穆罕默德,日本過往不願簽署《格拉斯哥氣候公約》,承諾減煤減碳,因為光是2022年,天然氣發電仍高占29.9%,燃煤發電占了27.8%,還超越2021年的26.5%,若加上石油發電3%、其他火力發電11.8%,超過一半的日本能源產出是靠減碳、溫室氣體的最大殺手,屆時,積極要在國際社會擴大角色的日本,能否承擔更大的義務?有辦法像這次處理自家危機一樣,握有主導權和話語權?還是先前所累績的「迴旋空間」已經耗損,恐怕是這位以外交見長的鴿派首相,今後最大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