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派商務部長訪中、實施經濟強制政策 拜登政府兩手策略對付中國
  • Line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中行程備受外界關注。翻攝@SecRaimondo推特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中行程備受外界關注。翻攝@SecRaimondo推特

A A A
2023-08-27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預定8月27至30日前往中國訪問,她被認為是今年來訪中最重要的美國官員,因為她此行將針對面臨經濟困境、外資撤出的中國商業環境做出最新評估,更計畫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1月前往美國參加APEC領袖峰會,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奠定基礎。

雷蒙多(Gina Raimondo)此次訪問,將停留北京、上海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等高階官員及美國商界領袖會晤。《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雷蒙多將在上海拜會上海市委書記、美國商會,並參觀上海紐約大學、上海迪士尼樂園。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雷蒙多此行側重上海,因為有逾1000家美國企業在上海美國商會登記。四川大學國際關係經濟學教授龐中英表示,現階段,不少美國企業因北京當局監管加劇,以及經濟陷入困境而考慮撤出或轉移當地業務,因此雷蒙多對中國商業環境的評估備受外界關注。

雷蒙多是美中雙向投資的關鍵人物

中國政府近月曾針對美國企業顧問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上海辦事處、明智集團(Mintz Group)的北京辦事處,以及對美光科技(Micron)實施網路全審查。加上北京當局已開始實施《反間諜法》,不少外資企業已經開始或考慮撤出中國。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全球第三大律師事務所Dentons曾於2015年與中國的大成律師事務所合併,Dentons近日已宣佈大成已不再屬於其集團成員。全球最大的律師事務所瑞生國際計劃關閉在上海的辦事處,轉移到北京。

中國第二季經濟僅比第一季成長0.8%,該季的外商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比第一季大減76%至49億美元,創下25年來最低紀錄。

彼德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Clyde Hufbauer)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北京當局歡迎雷蒙多到訪,是因為她在美中雙向投資扮演關鍵角色,中國官員會趁與雷蒙多會晤時,向她詳細詢問美方針對商品、技術、投資限制以及相關審查。

習近平何時訪美是美中關係破冰關鍵

雷蒙多訪中前,美國商務部展現善意,鋰電池材料製造商廣東光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共27家中國實體自未經核實名單中刪除,該份名單是實質的貿易限制,在名單上的公司必須透過更嚴厲的審查才能在美國展開業務。

不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8月9日才簽署了禁止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公司等對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以及某些人工智能系統的禁令。

復旦大學中國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任曉分析拜登政府對中政策指出,陸續派出部長級官員的外交放軟姿態,以及經濟強制政策顯然是雙頭並進的。

任曉、龐中英均認為,要進一步改善美中關係的關鍵,在於習近平何時能與拜登正式會晤,以及習近平是否能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