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國防支出創歷史新高 揭仲譏國防支出結構失衡與灌水恐創新高
  • Line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國防預算支出金額雖然是歷史新高,但結構失衡與灌水的情形,恐怕也是近年來最嚴重的。資料照片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國防預算支出金額雖然是歷史新高,但結構失衡與灌水的情形,恐怕也是近年來最嚴重的。資料照片

A A A
2023-08-24 16:23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行政院會今(24日)公布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長陳建仁親自主持記者會對外說明總預算的編列。在國防部分,明年包括年度預算、基金預算與特別預算,合計高達6068億元,蔡英文總統日前就曾表示在國防支出上是歷史新高。不過,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支出金額雖然是歷史新高,但結構失衡與灌水的情形,恐怕也是近年來最嚴重的。

根據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編列2兆7092億元、歲出2兆8818億元,其中國防預算編列4406億元,比去年增加314億元,總計蔡政府8年來,國防預算成長38%。主計總處指出,明年度的國防預算,包括總預算、基金與特別預算,達到6068億元,比今年增加265億元,在公務預算方面總共5349億元,其中總預算為4406億元,較去年增加314億元,軍事投資1306億元、增加336億元,作業維持1310億元、減少26億元,人員維持費為1790億元、增加4億元。

行政院長陳建仁說明蔡政府7年來的施政成效。林啟弘攝

揭仲說,明年國防部的年度「預算編列數」4406億,雖然較今年的「法定預算數」增加314億,但因為明年有多項軍事採購案進入付款高峰期,使明年「軍事投資」的預算高達1306億,較今年大增336億,已超過年度預算的增加數;在明年「人員維持」預算也小幅成長的情況下,明年的「作業維持」預算不增反減,僅編列1310億元,較今年減少26億元,是民國107年以來首度出現減少。

在國防部日前透露為了因應共軍機艦對我方的襲擾,國軍明年的燃料費與零組件的採購預算,都會比今年增加的情況下,顯示明年國軍訓練經費可能會相當幅度的減少。揭仲認為,在明年國軍為接收9100多名一年制義務役人員,使若干步兵營將重新編實並開始運作,且常備部隊也將開始接收許多新購武器裝備的情況下,明年國軍訓練經費不但不該減少,反而應該會增加;如今訓練經費卻可能不增反減,對國軍部隊的戰力勢將造成不利影響。

揭仲認為,明年用於武器採購與研發的支出,包括「軍事投資」1306億與兩項特別預算的943億,合計高達2249億,與明年「作業維持」預算1310億的比例,為1.72比1,遠超過合理預算結構中,武器採購研發與「作業維持」最好維持1比1的情形。顯示明年國防支出的結構失衡嚴重,日後「作業維持」的預算金額恐怕難以成長。

揭仲表示,特別預算只能用來買武器,但武器購入後所衍生的維修保養支出,還是只能編列在年度預算的「作業維持」費中;在未來五年國軍將接收超過15種新武器裝備,年度「作業維持」預算卻很難再成長的情況下,使未來的3至5年中,就可能出現國軍帳面上雖有很多武器,卻因為維護經費不足導致妥善率偏低,有狀況時能馬上出動的數量其實不多,形同變相浪費的情形。

另外,明年度「非營業特種基金」的支出高達719億,是2017年以來的新高。但揭仲指出,這些基金預算的支出中,有相當比例其實來自年度預算的撥款挹注,行政院將這些基金的支出納入,等於是同一筆錢計算二次。揭仲舉例,這就像國防部在年度預算編100元給兵工廠生產彈藥;兵工廠將收到的100元用來購買材料與支付薪水;而這100元預算按照行政院目前的算法,就憑空變成200元,形同藉重複計算的方式虛增國防支出總額。

揭仲說,在明年度「非營業特種基金」支出來到2017年以來新高的情況下,灌水的情形也可能同步創下2017年以來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