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4日起排放福島核處理水 首波17天7800噸預計花30年排光
  • Line
IAEA秘書長格羅西(中)7月初到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勘查後出具報告,確定日本福島核電站和廢水排放計畫合乎國際標準。翻攝東京電力公司臉書

IAEA秘書長格羅西(中)7月初到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勘查後出具報告,確定日本福島核電站和廢水排放計畫合乎國際標準。翻攝東京電力公司臉書

A A A
2023-08-24 15:49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儘管面對鄰國抗議,以及多數國內民眾不滿,日本政府仍決定讓東京電力公司於24日日本時間下午1點3分(台灣時間12點3分)開始排放「核處理水」。根據東京電力計畫,「核處理水」將先利用大量海水稀釋逾百倍,達到日本氚濃度排放標準的1/40以下,再透過海底管道排放到1公里外的外海,預估17天內排放第一批共7800噸核處理水,今年度預計排放約3.12萬噸,整體要花30年左右才能將目前貯存的「核處理水」全數排放完畢。

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2011年3月遭受東日本大地震(台灣稱311大地震)的海嘯侵襲,引發爐心熔毀,之後為冷卻熔融核燃料塊又產生更多出污水。東京電力利用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的多數輻射物質,最後變成「核處理水」(ALPS處理水),貯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內,而日本政府2年多前開始制定「核處理水」排海計畫。

今年7月獲得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出具的報告背書後,日本政府認定「核處理水」排海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但遭到漁業界反對,而民調也顯示,日本民眾憂心日本形象將被重挫。

根據共同社在8月19至20日實施的日本全境電話民調結果顯示,對於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處理水排放入海,擔心日本形象受損的受訪者高達88.1%,認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等官員未充分說明「核處理水」排海計畫的民眾達81.9%;認為首相岸田文雄未能發揮領導能力的受訪者達79.8%。不滿意岸田內閣執政的比率由7月14至16日的48.6%升至50%,支持率降到最糟糕的水準33.6%。

中、韓是對日本「核處理水」排海計畫最反對的鄰國。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確定24日開始「核處理水」排海計畫後,中國海關總署隨即宣布,即日起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以防範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對食品安全造成的放射性污染風險。

中國外交部24日指出,已要求日本停止這一錯誤行為,並且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食品安全和中國人民的身體健康。香港環境及生態局22日已公布,香港將自24日起禁止日本10都縣的水產品進口。

韓國維持自2013年以來禁止從福島地區進口水產禁令。不過,韓國自6月民調顯示,84%的受訪者反對日本核廢水排放計畫。韓國反對派領導人李在明(Lee Jae-Myung)更稱,日本的「核處理水」排海計畫等同於於「水上恐怖主義」、「第二次太平洋戰爭」。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韓是日本水產重要客戶,中國更是日本水產最大買家,去年進口超過6億美元,香港是第二大買家,去年從日本購入5.2億美元的海產品。中、港針對日本水產的禁令勢必衝擊日本相關產業,但這可能是日本政府早已預料的事。

岸田文雄仍決定啟動「核處理水」排海計畫,他在22日閣僚會議上指出,就日本形象受損對策強調,今後就算需要數十年的較長時間,作為政府都將負起責任應對;對於反對排海的中國,日本政府呼籲從科學角度開展溝通,但雙方分歧巨大;日本準備好繼續堅持不懈地排解國內外不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二)在8月20日參觀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翻攝@TEPCO_English推特

東京電力於24日日本時間下午1點3分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排放入海。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指出,東京電力確定「核處理水」含氚濃度已稀釋到每公升43至63貝克,大幅低於日本核電廠排放含氚水入海時的標準值,也低於表定核處理水入海的濃度基準,判斷可安全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