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泰國新總理賽塔還沒上台流亡前任已返國 聯手親軍方政黨挨批失民心
  • Line

A A A
2023-08-25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泰國國會22日投票選出為泰黨61歲房地產大亨賽塔為新任總理,而泰國前總理戴克辛也在同一天返回泰國,結束15年流亡生活。這個巧合引發外界臆測,賽塔與戴克辛的關聯有多深?戴克辛與軍方是否有秘密協議?

數個月前,賽塔還是泰國最大房地產開發商之一尚瑞斯(Sansiri)的執行長,但他以直言性格聞名,更勇於針貶時事。今年3月賽塔剛加入為泰黨(Pheu Thai),並擔任該黨顧問,短短1個月後他就辭去尚瑞斯所有工作,全力投入政治工作,並與前總理戴克辛小女兒貝東丹(Paetongtarn Shinawatra)併列為該黨總理候選人。

在5月的泰國國會大選中,為泰黨搶下141席成為國會第二大政黨,緊接著為泰黨選擇與在國會擁有151席的前進黨(Move Forward)合作,共推前進黨黨魁及眾議員皮塔(Pita Limjaroenrat)為總理候選人。

不過,前進黨主張修改俗稱冒犯君主罪的《刑法》112條,遭親軍方和王室的參議員反對,也導致前進黨黨魁皮塔在7月13日的國會總理選舉中失利,且在半數參議員反對皮塔二度提名下,皮塔只能黯然讓出組閣權。

新總理最大挑戰 提振泰國經濟

為泰黨之後選擇與親軍方的團結建國黨(United Thai Nation)和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共組了11黨聯盟,儘管此決策遭支持者反對,支持者直指此決策背棄民主陣營,卻也因此墊下賽塔(Srettha Thavisin)獲國會認可成為新總理的契機。

泰國國會22日3點多開始進行總理選舉投票,賽塔獲得參眾議院750席中過半數支持票數,順利當選泰國第30任總理,自5月14日國會眾議院選舉後,超過3個月的僵局終於結束。

賽塔當選後在為泰黨總部表示,保證盡最大努力改善泰國人民的生活,之後賽塔也發出推文稱,「我們將把分歧轉變為共識。」

待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批准後,賽塔將正式就任總理職務。泰國媒體多認為,賽塔上任後的首要任務是提振泰國經濟,尤其是泰國出口已連續三季出現負成長,今年在聖嬰現象影響下,下半年農作物收成恐大受影響,又將衝擊明年經濟表現。

賽塔直言性格 政壇憂:難接受建言

賽塔上任後,會宣布那些新政策備受泰國朝野關注。為泰黨曾表示,擔任執政黨期間,將努力讓泰國經濟年成長率保持在5%。賽塔去年接受美國財經雜誌《富比士》訪問時也表示,泰國大企業與億萬富翁必須為社會做出更多貢獻,以拉近貧富差距;年輕的一代需要更多啟發,才能增加泰國的國家競爭力。

泰國《曼谷郵報》分析,賽塔就任總理後,必須使出在商業界磨練出的所有技能,才能做好新總理的工作。賽塔投入政治界時間並不久,而他直言的性格,讓許多政界人士擔心他可能很難接受其他人的建言,很難被影響。

泰國烏汶大學(Ubon Ratchathani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Titipol Phakdeewanich指出,賽塔與商業界的聯結,以及他的管理技能或許對提振經濟有所助益,但是他的確被泰國政壇當成局外人。

戴克辛結束流亡返國 恐不利為泰黨執政

美國《時代》(Time)雜誌分析,賽塔當選新總理不能說是為泰國政壇開啟新篇章,而是彰顯出代表民粹主義的為泰黨與保守勢力的結合。賽塔與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一樣都是商業鉅子,容易獲得商業界大力支持,而賽塔與戴克辛家族間的關係也備受關注。

74歲的戴克辛雖因貪污等罪面臨8年刑期,但他選擇在確定賽塔能當選總理時返回泰國。戴克辛22日返回泰國,在機場受到紅衫軍支持者熱烈歡迎,隨即因涉及多起貪污案,即刻被送往法院和曼谷監獄。不過23日凌晨,戴克辛即因健康出現狀況,從監獄被轉往警察醫院接受治療。

泰國前總理戴克辛(中)22日返回泰國,小女兒貝東丹(穿白衣者)到機場前往接機。中央社

外界高度臆測,戴克辛應已與軍方達成提前獲保釋的協議,而他未來極可能再度涉足政壇,或者在背後使力。

可以預見的未來是,為泰黨執政之路並不會太順暢。根據泰媒最新民調顯示,約64.5%受訪者不同意為泰黨找親軍方的政黨組成聯合政府,這對為泰黨的民主聲譽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日經亞洲」則分析,為泰黨找親近軍方的政黨合作,已徹底失去改革派民心,但戴克辛返回泰國對政壇投下的震撼彈,將更削減為泰黨在未來選舉的籌碼。

泰國新總理賽塔(左)面臨提振經濟表現挑戰,而前任總理戴克辛(右)返國則為政壇投下震撼彈。合成照片取自@Thavisin推特、Thaksin Shinawatra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