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棒球場分析報告出爐!曝兩大缺失「易使球員受傷」 市府公開原文供檢視
  • Line
新竹市長高虹安7月中與美國場務專家Chad Olsen場勘新竹棒球場。圖/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長高虹安7月中與美國場務專家Chad Olsen場勘新竹棒球場。圖/竹市府提供

A A A
2023-08-24 11:04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大聯盟場務專家Chad Olsen今年7月13日到新竹棒球場檢測場地並作改善評估,新竹市政府今(24日)公布完整原文的檢測分析報告,摘要內容提及排水、土層等都有缺失,尤其內野土壤成分未達職業標準,甚至未達高中、公園、綜合休閒場館的一般標準等,也已將報告附上翻譯送交地檢署,並評估擬定合宜的解決方案。

新竹市政府14日收到美方的檢測分析原文報告,今天上網公開開放下載https://gov.tw/AdR,13頁報告附有圖文說明,並由美國大聯盟場務專家Murray Cook及Chad Olsen共同署名。

報告並說明7月檢測方式包含自然排水測試、淸碎石排水測試、底部排水測試、截斷面勘驗、專業實驗室檢測各層取樣材質、專家環場視察等,詳盡解釋土壤級配、排水條件、球場尺寸、噴灌系統等球場關鍵組成,並針對後續改善提出優化建議。

該分報告內容談到球場排水問題,提及「新竹棒球場表土層材質無法提供足夠的排水性能,甚至會升高球員受傷的風險;降雨及草皮積水後,排水速度會很慢,在雨期時將很難進行比賽。」

專家也發現表土層下方的清碎石層,報告顯示其含有細小的石塵顆粒,這些顆粒被鎖定且太過緊實,以至於水份無法進入此層以下的排水系統。「這種材料通常不被批准作為運動場場地的生長介質或排水材料。」

此外,報告也直白點出「內野土壤成分未達職業標準,甚至未達高中、公園、綜合休閒場館的一般標準,沙子、淤泥和粘土的比例也不符合棒球場的行業標準。」

專家並在報告中建議若要排水與土壤問題,要重建表土層及去除清碎石層。

新竹市政府指出,經科學儀器及專家檢驗後,報告描述狀況與去年7月20日職棒球員工會所提出球場使用回饋心得相符,包含內野紅土區稍嫌鬆軟、不夠紮實、顆粒過大、含沙量及碎石粒過多,容易積累體能負擔及下半身運動傷害等狀況;檢驗報告同時也釐清3月新竹棒球場工程體檢會議會勘時,球場曾出現多日未降雨而水坑積水處卻遲遲無法排水之滿溢現象。

至於後續如何改善棒球場?市府表示,後續將盡速召開新竹市立棒球場工程體檢會議,針對BrightView提出的改善評估建議,研擬棒球場的具體改善方案及期程,相關行政作業皆確實且迅速進行中,還給市民一座能夠安全舉辦比賽的棒球場。

新竹市政府今天公開美方原文檢測報告,並開放公眾下載。圖/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政府今天公開美方原文檢測報告,並開放公眾下載。圖/竹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