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剋中共隱型戰機 美軍售台灣紅外線搜索追蹤莢艙可精準鎖定
  • Line
美軍售台灣紅外線搜索追蹤莢艙可遠程精準鎖定中共隱型戰機。翻攝洛克希德.馬汀公司網站

美軍售台灣紅外線搜索追蹤莢艙可遠程精準鎖定中共隱型戰機。翻攝洛克希德.馬汀公司網站

A A A
2023-08-24 08:45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在美東時間8月23日,發布金額5億美元對臺軍售配備在F-16V BLK70戰機上的「紅外線搜索追蹤莢艙(IRST)」 系統及相關設備,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而IRST的設備也將讓中共解放軍的隱型戰機無所遁形,我國防部對美方軍售決定,表示誠摯的感謝。

國防部在清晨發布新聞稿指出,本次美方同意供售的紅外線搜索追蹤莢艙,是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發生產,係配合F-16V BLK70戰機研發的最新型式,可進一步強化戰機對遠距目標偵測追蹤能力,大幅提升空中作戰效能。

國防部強調,面對中共常態性派遣軍機與無人機襲擾我防空識別區,影響臺灣空域行動自由,已對我形成嚴峻的軍事威脅,美國基於「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持續提供我國防衛性武器,是維持區域穩定的基礎,國防部對美方軍售決定,表示誠摯的感謝。

至於紅外線搜索與追蹤(IRST)莢艙系統,(也稱為「紅外線瞄準和追蹤」系統),是用於探測和追蹤敵方發出紅外線輻射源的光電裝置,這些熱輻射源多來自於噴射機和直升機的渦輪排氣口。IRST為被動式長程傳遞感應光電莢艙,結合紅外線和其他傳遞感應器技術,可實現高精確度的觀測標定和瞄準,更可以讓F-16V戰機提供更大的機載武器射程,藉此提高本身的生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