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控獲雲豹資助設千萬基金會是「綠金結構」 賴瑞隆批抹黑將提告
  • Line
針對國民黨指控「綠金結構」,賴瑞隆批抹黑,將提告。翻攝賴瑞隆臉書

針對國民黨指控「綠金結構」,賴瑞隆批抹黑,將提告。翻攝賴瑞隆臉書

A A A
2023-08-22 15:52

(菱傳媒/綜合報導)前立委賴勁麟被質疑「賺綠能財」並多次捐政治獻金給綠營政治人物,昨宣布辭去「雲豹能源」及其他18家綠能公司董座職務,國民黨今(22日)舉行記者會,指控新系立委賴瑞隆與雲豹能源公司的綠金網絡,為剪不斷的「綠金結構」,指稱雲豹政治獻金最大受益者是賴瑞隆,質疑有對價關係。對此,賴瑞隆表示,政治獻金有公開依法申報,特定政治人物為政治目的潑髒水抹黑,台灣社會不會認同,將委由律師依法提告,以正視聽。

李明璇(左)、凌濤出席國民黨22日記者會。國民黨提供
李明璇(左)、凌濤出席國民黨22日記者會。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今召開「綠能斷尾求生 賴勁麟與賴清德共推修法露馬腳?」記者會,由國政基金會副執行長凌濤跟國民黨高雄立委參選人、發言人李明璇出席。

李明璇指出,民進黨執政之下,非核家園變成了肥鵝家園;賴清德2019年擔任賴品妤競選立委的總部主委,而雲豹獨董李退之曾任賴清德內閣的農委會副主委,且賴清德與李退之妻子郭貞慧各自於2011年、2013年輪流擔任「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後來該交流協會改制「財團法人台南市台日文化友好交流基金會」,李於2019年擔任董事長。

李明璇說,有網友揭露20年前賴勁麟與賴清德就在立法院強推「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立法院經濟能源委員會2002年12月11日的會議紀錄中,記錄了賴清德與賴勁麟如何一搭一唱,強推相關法律。當時賴清德與賴勁麟極力將再生能源法案跟《電業法》脫鈎,之後賴勁麟竟還跑去擔任綠能公司的董事長,大賺特賺,根本就是球員兼裁判。

凌濤指,賴瑞隆在建設公司吳姓家族以及雲豹能源大股東張建偉的資助下,成立規模1000萬元的「高雄市新世代教育基金會」,雲豹能源集團在上屆立委選舉提供捐款金額最多的對象就是賴瑞隆,質疑政治獻金是否有對價關係的可能,要賴說清楚。

對此,賴瑞隆表示,發展綠能是全球趨勢,也是台灣能源轉型政策,若有任何弊端都該嚴查嚴辦,政治獻金也有各項法治國家規定,各政黨也都公開依法申報,特定政治人物為政治目的潑髒水抹黑,台灣社會不會認同,將委由律師依法提告,以正視聽。

針對高雄市新世代教育基金會,賴瑞隆指出,該基金會成立於2021年,以照顧孩子教育為基礎,由他捐助,民間人士共同支持設立,2年來舉辦弱勢學生獎助學金,3次舉辦暑期課輔營,讓孩子返校學習,多次寒冬送暖給弱勢家庭以及捐血公益活動,為依法設立從事孩子教育公益的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