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南投水患吵翻天!許淑華槓中央 雙方各退一步原因曝光
  • Line

A A A
2023-08-22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中颱卡努今年8月1日掃過台灣東北角,降下豪雨釀災重創南投縣,行政院長陳建仁一席「南投救災未能像高雄巿一樣超前部署」談話,引爆去年縣巿長選後中央與地方政府最尖銳的交鋒。中央政府與南投縣府互攤數據、法條,互指救災有失,砲火四射。基層縣巿官員直指,一切都是為了選舉。

去年底縣巿長選舉許淑華從立委轉戰縣長成功,為國民黨守住了南投執政,但隨後的立委補選,縣長選舉敗給許淑華的蔡培慧,打敗了甫卸任縣長的林明溱,搶回一席南投立委,為民進黨扳回一城。

面對明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雖然民調持續位居第一名,但國民黨大喊下架民進黨,拿著審計部決算報告狂攻前瞻基礎建設諸多缺失,要佐證民進黨施政無方。朝野攻防不斷,讓民進黨對藍軍所有攻勢不得不審慎因應。

每到颱風季節,民眾關心的是有沒有颱風假,但地方政府則是為防災提心吊膽,深怕有任何缺失。中颱卡努8月初掃過台灣,外圍環流影響加上西南風,南投縣仁愛鄉8月4日暴雨釀災;行政院長陳建仁先質疑南投縣政府未能超前部署,中央防災指揮官、內政部長林右昌又接續火力猛轟。

林右昌12日先是在臉書貼文指出,因應卡努侵台,中央應變中心在8月3日針對南投縣發布土石流警戒,提醒實施預防性撤離等。但當天南投縣政府的災害應變中心僅是三級開設,4日才二級開設,到了5日才提升為一級開設,這樣的反應實在太慢。且以受災最重的仁愛鄉來說,在土石流紅色警戒地區的保全戶總計有464名,僅僅撤離94人。甚至還有中央要不到需救援的8位洗腎患者資料。

林右昌(右2)8月到南投救災現場替救災人員打氣。中央社

14日,林右昌又再臉書貼文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8月4日晚間致電南投縣長許淑華,提醒可能會有災情,但許淑華還在外面餐廳「跑攤」,不在災害應變中心,也不清楚可能的災損。且公路總局同仁也向副院長表示,4日晚間,他們打電話要求南投縣政府災害應變中心回報災情,但南投災害應變中心只剩下科長留守,無人指揮,一問三不知。

調出監視畫面 打臉僅小科長坐鎮說

中央接連重拳出擊,南投縣政府也不示弱,先是回敬中央政府,不是例行的用傳真傳來土石流例行性通報,就可以甩掉所有責任;再以8月4日南投仁愛降下破紀錄的累積雨量,完全符合《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作業要點》二級開設的條件,質疑為何中央應變中心卻於當日中午12時30分撤除,是內政部研判沒有開設二級的必要嗎?

至於8月4日南投災害應變中心到底是不是只有一個科長坐鎮,還對災情一問三不知?南投縣政府則由新聞及行政處長蔡明志出面回應,

縣府應變中心二級開設有消防局、警察局、工務處、建設處、農業處以及南投後備指揮部等進駐,不會只有一個科長在的情形。

卡努颱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加油站遭土石流掩埋。

蔡還指出,8月4日副縣長整天坐鎮,也睡在應變中心。8月4日許縣長有縣議會臨時會、應變中心及會勘埔里鎮大湳里守城橋因卡努颱風而塌陷情形等行程,但縣長仍隨時與副縣長、各局處長、仁愛鄉長、村長、議員聯繫災情最新進度。至於晚間出席活動只是單純致意合照就離開,與當天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2023台灣美食展活動,性質都一樣。

最後,南投縣府乾脆調出監視畫面,佐證8月4日當天南投災害應變中心不是只有一個科長坐鎮,打臉林右昌。8月16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以全力做好災後重建工作為先,為這起爭議做了定調,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也勸許淑華,為了讓仁愛鄉盡速重建,「對中央忍一下沒關係啦」,整起爭議劃下句點。

眼看行政院正副院長、內政部長與南投縣府團隊為防災過招,中部縣巿局處首長直指,鄭文燦、林右昌都當過地方首長,對地方政府應變中心組成、運作都十分瞭解,怎麼會聽公路總局官員回報,就認定南投縣府只有小科長在災害應變中心?難道不知道應變中心都有監視錄影?

中颱卡努造成南投水患,引發中央與南投縣府交鋒。左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右為南投縣長許淑華/翻攝許淑華臉書

休兵點恰到好處 免於波及明年大選

中部國民黨執政縣巿局處長則是私下分析,民進黨現在選舉面臨施政不佳的逆風,對任何狀況都會十分計較,尤其被南投縣府質疑中央應變中心未及時二級開設,更是對救災工作十分強烈的質疑,會對明年總統、立委選戰有極大衝擊,當然要全力捍衛。

該名處長說,鄭文燦畢竟是經驗老道又有地方行政經驗,以重建優先為爭議劃下休止符,南投縣府也適時退讓,加上議長的苦勸,中央、地方政府同時收兵;畢竟未來地方預算還是得靠中央支持,此時南投縣府示弱也不算虧,且新北巿長侯友宜、台中巿長盧秀燕等藍營縣巿首長派員合力救災,也為國民黨選舉營造正面形象,而中央政府則是擺脫救災爭議糾纏,可避免波及明年選戰,也不算輸。

一場縣巿長選後最激烈的中央、地方政府交鋒,在大家各讓一步的情況下落幕,國民黨中部輔選幹部說,這就是沒有中央執政吃虧的地方,國民黨還要繼續不團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