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台南連四屆議長都犯官符 「棺材型」紀念碑移至露天處仍難改運
  • Line

A A A
2023-08-21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前議長賴美惠涉貪遭起訴,創下台南市升格直轄市後四屆議長都「犯官符」紀錄,眾人議論是風水問題。資深議員透露,每屆議長上任都會請大師看風水、換方位,但永華議事廳的議長位置不好坐,從升格直轄市前的黃郁文到升格後的賴美惠、李全教、郭信良、邱莉莉全都犯官符,至於議長涉訟是否真與風水有關,大概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

台南市議會永華議事廳於1998年啟用,時任議長黃郁文從花蓮購買一塊樹木化石,將該屆所有議員的名字刻在上面,作為議政大樓落成紀念碑,放置於議會大廳中央,但橫式的紀念碑遭譏看起來像棺木,長期引發不少民代及員工議論。2014年間黃郁文因涉及土地徵收弊案遭通緝,不少議員也歸咎是紀念碑破壞風水。

台南市議會大廳目前只剩大師墨寶及「福祿壽」三仙。辛啓松攝

一位退休議員說,2010年台南市升格直轄市後,首屆議長賴美惠採納風水師建議,在議會大廳展示牆、紀念碑後方另擺放三尊「福祿壽」木雕,企圖化解風水問題,但議會員工卻覺得「看起來更怪,像是告別式現場」,有人又把議員死亡、生病與犯官符等遭遇,都歸咎是紀念碑惹的禍。

2015年間台南市議會又有議員過世、生病,議長李全教也因賄選案被停權,「棺木」外觀的樹木化石紀念碑破壞風水說法,再度成為議員跟議會員工們閒嗑牙的八卦。

直到2016年4月22日,台南地院認定李全教選議長時「行求賄選」犯行明確,判他4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依《選罷法》規定,李全教一審判有罪,自判決日起停止議員及議長職權不能進議場開會,但仍有議員資格;李停職期間,由副議長郭信良代理議長。

前議長郭信良在2016年雇工移除紀念碑。讀者提供

據了解,郭信良接任代理議長後隨即徵詢多位資深議員意見,還找來風水師堪輿,最後決定遷移議政大樓的落成紀念碑。因紀念碑是嵌在大廳地板,移除必須大興土木,郭信良爲此選定當年端午節四天連假時處理。

2016年6月9日端午節,郭信良主持動工法會,親自率領議會幹部持香祝禱,等道士完成祈福儀式後工人才開始鑿地挖起紀念碑。議會大廳僅留下「福祿壽」三尊木雕及書法大師王錫圭揮毫的「禮記禮運大同篇」。此後,台南市議會大廳只擺放蘭花盆栽或木雕藝術品;去年底邱莉莉上任後,就未在議會大廳放置任何藝術品。

台南市議會落成紀念碑被移至戶外,刨除議員名單。辛啓松攝

《菱傳媒》根據議會職員指引,在議會右後方、接近網球場附近,找到被移置到露天草地上的樹木化石紀念碑,紀念碑上頭僅剩永華議事廳落成碑記,1998年、第七屆省轄市議會議員名單已遭刨除。據了解,因為名單上的部分前議員覺得卸任後運勢不佳,懷疑是紀念碑搞的鬼,遷移時才順勢移除議員名單。

一位叱吒台南政壇30多年的資深議員說,永華議事廳的議長位置不好坐,每屆議長上任都會請大師看風水、換方位,無奈從升格直轄市前的黃郁文到升格後的賴美惠、李全教、郭信良、邱莉莉全都犯官符,有人是任內出事,有人是卸任議長才被調查,究竟是風水出錯讓這些議長犯官符,還是其他個人因素所致,大概只有當事人自己才知道。
 

報你知

官符,八字神煞之一,主官司爭訟,人命逢之易招若官司、是非。黃曆、紫微斗數等命理學派都有「犯官符」的流年,泛指可能引來官災,小從口舌之爭、被開交通罰單、被告或告人,大到被傳喚到公署、法院、入獄等。

化解手法各派門各憑本事,風水師會注重陽宅、陰宅方位來改運,命理師傾向以紙錢消災,正派命理師會提醒民眾行事小心,畢竟許多化解方法都是心理安慰大於實質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