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港區國安法》上路香港仍居第三大仲裁中心 竟是俄企伺機挺進
  • Line

A A A
2023-08-18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各界對其司法獨立性的質疑漸升,越來越多業者選擇新加坡等地作為國際商業仲裁地點。不過,飽受西方制裁之苦的俄羅斯企業,則伺機轉向香港尋求仲裁服務,因為在香港不僅不會因制裁而受差別待遇,且可利用香港保持與全球的聯繫。

香港註冊外籍律師3年減14%

新加坡、倫敦、香港一直是全球前三大國際商業仲裁中心。香港國際仲裁中心(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Centre,HKIAC)去年處理的仲裁案件數達344件,多於2021年的277件,低於新加坡國際仲裁中心的357件。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一季,新加坡國際仲裁中心已受理332件仲裁案,創下第一季歷史新高紀錄。

「日經亞洲」(Nikkei Asia)採訪十幾位香港、新加坡、英國倫敦的律師與企業顧問後解析,去年統計數據顯示,香港、新加坡處理的仲裁案件數相差並不大,是因仲裁案件是源自於數年前擬定的合約,但現在香港政治氛圍已經不同了。

跨國商業合約指定仲裁案件處理地點時,香港以往一直憑藉著與中國具緊密政商關係,以及保留普通法體系優勢,而成為跨國企業的最佳選擇。但《港區國安法》上路後,影響跨國企業對香港司法獨立的信心,越來越多需要擬定新合約的企業,改選擇新加坡等地。

香港在2020 年實施具凌駕性的《港區國安法》後,允許中國政府可干預香港法院宣布的國安判決。3年來,註冊外籍律師人數已大減14%,而在去年3月,英國法官也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

司法獨立遭質疑 各國憂判決存偏見

一名協助日本製造業者在中國建立合資公司的不具名律師向「日經亞洲」表示,客戶在合約擬定過程中排除香港是仲裁地點,理由是香港判決可能會有偏見,而在香港撰寫的仲裁合約也會被其他跨國公司拒絕。

國際連鎖律師事務所大成(Dentons)的國際仲裁小主管勞倫斯‧鄭(Lawrence The) 表示,對於在中國發展業務的歐美企業而言,《港區國安法》是他們不想於香港進行仲裁的原因。

儘管更多的歐美企業選擇新加坡為仲裁地點,香港的仲裁業務的缺口卻很快由俄羅斯企業補足,因為俄羅斯企業受限於西方制裁,無法在西方國家找到大型律師事務所,也無法在倫敦商事法院進行仲裁下,改選定香港尋求爭議仲裁服務。

俄企被西方制裁 無路可去轉進香港

不願具名的中國律師向「日經亞洲」表示,俄羅斯企業已無路可去,香港實施「一國兩制」,這對他們相當有吸引力。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香港民間組織「本土研究社」數據報導,去年2月到10月,名稱有「俄羅斯」或「Russia」在香港註冊的新企業已有35家,相對於2021年同期僅13家,可看出明顯成長趨勢。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助理寇特(Brian Kot)指出,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相比,香港當局對俄羅斯企業在香港營運並未嚴格審查,有利俄羅斯業者在當地活動,並藉由香港與全世界保持接觸。

香港政府對北京當局進一步屈從,讓俄羅斯企業感到放心,中國一直是俄羅斯抵抗西方制裁最重要的經濟夥伴。許多俄羅斯企業改用人民幣投資、進行貿易交易;而香港也一直被外界質疑向俄羅斯輸出軍民兩用商品、先進晶片,而這兩類商品已受到美國出口管制。

俄法官認:香港仲裁不夠中立

對於外界質疑香港國際商業仲裁中心吸引力下降,香港國際仲裁中心秘書長狄絲梅(Mariel Dimsey)則回應,並未發現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處理案件下降。另外,香港國際商業仲裁中心拒絕提供俄羅斯企業相關統計數據,僅表示受理俄羅斯企業提出的爭議仲裁案數量過去5年都很一致。

不過,「日經亞洲」報導另指出,香港是否能夠一直獲取來自俄羅斯企業的仲裁業務待質疑,因為近期俄羅斯有法官提出,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在制裁問題上並非中立,因為香港仍採用普通法,無法保證俄羅斯企業能夠得到公正的審判。

根據《俄羅斯聯邦仲裁程序法典》規定,合約中在香港仲裁的條款無效,相關爭議應提交給俄國法院解決,而非香港國際仲裁中心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