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九鵬基地發射雄昇巡弋飛彈 成功命中海上目標
  • Line
雄昇巡弋飛彈發射後即與推力段脫離。翻攝 TaiwanADIZ粉絲專頁提供影片

雄昇巡弋飛彈發射後即與推力段脫離。翻攝 TaiwanADIZ粉絲專頁提供影片

A A A
2023-08-16 17:25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今(16日)在國軍屏東九鵬基地發射一枚目前被列為「機密」的雄昇巡弋飛彈。該枚彈是在凌晨4時50分從發射架離架,約3秒即將尾端的推力段脫離,並啟動飛彈的主引擎在我東南空域進行遶飛約400公里後,最後並成功擊重海上目標,這也是雄昇巡弋飛彈首度在國人面前曝光。

雄昇飛彈脫離發射架。翻攝 TaiwanADIZ粉絲專頁影片
推力段脫離。翻攝 TaiwanADIZ粉絲專頁影片
雄昇巡弋飛彈自行點火噴射引擎。 翻攝TaiwanADIZ粉絲專頁影片

據透露,該枚雄昇巡弋飛彈在原先規劃好的空域進行繞飛時,操控人員同時驗證飛彈的鏈路傳輸、地形地物辨視及飛行轉折點等等的驗證項目,在符合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預先擬定的規劃作戰項目後,最後由預先輸入的攻擊影像目標,由雄昇巡弋飛彈自行搜索及鎖定目標後,並成功命中原先在海上所設定的目標,完成整個作戰效能驗證。

國軍反制共軍的「雄昇巡弋飛彈」其外型與功能可與美國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相媲美,是一種長程、全天候、具有短翼、以次音速巡弋飛行的飛彈;其彈頭可分為高爆丶散撒2型彈頭,由於其射程可達1000公里,可分別針對中共解放軍的堅固指揮所及掩體丶機場跑道進行反制作戰,也是國軍目前唯一公開對中國具源頭精準打擊戰力的攻擊性武器。

中共解放軍對台威脅日益嚴峻,行政院在2021年底向立法院提出「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其中包括天弓三型防空飛彈丶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等在內的8項丶10案武器裝備,其中即包括「雄昇飛彈」系統。根據國防部報告指出,雄昇飛彈與雄二飛彈是共用生產線,兩者合計的年產能目前為131枚,預計可提前於2024至2025年完成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