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侯友宜尬賴清德訪美規格 放軟身段衝一波!拚9月支持度跨25%
  • Line

A A A
2023-08-17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7月23日在全代會全黨力挺下,克服了換侯危機,支持者逐漸歸隊,民調雖然仍是老三,但開始緩步走揚。侯友宜也透過國民黨執政縣巿長帶路、密集拜會地方大老、連結立委被提名人小雞等作法,全力突圍,要在9月中旬訪美前,將民調支持度拉高到25%,緊咬第二名的柯文哲,力爭在這場總統賽局逆轉勝的機會。

新北巿長侯友宜獲國民黨正式提名為總統參選人後,7月31日到8月2日旋風訪日,出訪過程不但與前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會面,整個訪日過程也表現的中規中矩,一直被民調低迷所困的侯團隊,猶如打了一劑強心針。返台後,侯陣營火速展開第一輪地方固本行程,優先鎖定基北北桃近千萬人口,全力固守國民黨執政縣巿優勢區。

國民黨桃園輔選人士指出,侯友宜訪日回台後,8月4日就先安排了桃園、新竹參訪行程,還與桃園巿長張善政合體,出席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主展館試營運記者會。8月5日,侯再訪桃園,到中壢慈惠堂參拜。連續兩天趕赴桃園,在黨主席朱立倫、張善政的加持下,穩固桃園選情。據了解,在張善政的帶路下,侯友宜還拜會了過去屢訪不遇的不少地方大老,在巿長出面下,緩步收攏這些游離的傳統藍營支持者。

新北市長侯友宜(前左3)4日特地安排桃園行程,在桃園市長張善政(前左2)陪同下參觀世界客家博覽會。 中央社

知情人士透露,刑警出身的侯友宜,過去最引以為傲的就是極少欠人家人情,對侯友宜而言,此一優勢不論是出任警政署長,還是選新北巿長都沒有什麼不好,但遇到總統大選,已非過去侯熟悉的戰場,四處欠人情其實是參選人必備的,不欠人情的侯友宜,光是這點就讓他在這場選戰打得有點卡卡的。

在獲國民黨正式提名後,侯友宜也作了調整。知情者說,侯開始善用國民黨地方執政優勢,透過與各執政縣巿長合體的機會,藉由執政縣巿長的人際網路,補足自己過去與黨內幾無交情的缺口。

以8月10日、11日侯友宜到台中為例,巿長盧秀燕雖因確診無法陪同,侯原只預計與7位黨籍立委提名人合體,但盧陣營就貼心提醒,雖然第一選區尚無國民黨參選人,但絕對不能漏了這個點,否則選民會失望,侯辦立即補上參訪鎮瀾宮行程,補足這個選區的空缺。

有了地方縣巿長協助,侯友宜在地方的活動層面漸漸打開,對於地方派系的爭取,侯友宜也沒放下。8月6日到雲林參訪,縣長張麗善作陪,全力抵銷前縣長張榮味力挺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衝擊。在非執政縣巿,侯友宜近來以柔軟身段與黨內交陪的努力,就有了回報。

侯友宜(左5)13日與王金平(左4)和黨籍立委參選人吃早餐。中央社

8月13日一早侯友宜在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陪同下,與國民黨高雄巿立委提名人來了場早餐會,透過與王金平的互動,補足高雄沒有黨籍巿長的缺憾;同日上午,高雄的「台灣要好 高雄挺侯」團結大會爆場,讓侯吃下定心丸;其實侯友宜早在前一天,也就是12日晚間就來到高雄,並到王金平路竹老家再度密會王,向王請益,與地方要角互動手法細膩、升級,頗獲肯定。

資深藍委分析,在國民黨尚未想出如何勸退郭台銘的情況下,侯友宜的民調要大幅拉高難度不小,畢竟基層支持者會不滿,為何黨沒有辦法整合郭,將民進黨政府拉下來。但侯友宜又將在9月中出訪美國,若無法在出訪前將民調拉高到25%,甚至成為非綠第一人,如何能讓美方以更高的規格接待?

據了解,為了突破民調困局,侯友宜將持續藉由與黨籍縣巿長、立委提名人合體等機會,繼續深入各地拉抬聲勢;再透過地方派系要角協助,逐步收攏原本外流的支持者。接下來再配合政策密集出爐,並鎖定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8年台北巿長執政無政績、民進黨政府7年多來施政弊案不斷,全力猛攻,慢慢墊高支持度,希望在9月跨越25%門檻,扭轉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