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海偵部小兵勇敢吹哨揭違紀 同袍視為抓耙子又遭海軍調職
  • Line

A A A
2023-08-16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立法院近年陸續針對揭弊者(吹哨者)修法進行保護,盼強化政府或民間機構「反貪腐」機制,但海軍日前卻爆發一位阿兵哥具名檢舉單位內部違法犯紀事件,部隊查證屬實後雖懲處違法犯紀的被檢舉人,但未將其調離現職,反而是檢舉人遭調離現職又被貼上抓耙子污名,導致檢舉人心寒萌生退伍念頭。

爆料者指出,海軍艦隊指揮部所屬的海洋監偵指揮部的左營機動雷達中隊今年5月初,一位阿兵哥因為看不慣內部同袍屢有違紀犯法事件,包括雷達車組長蕭姓上尉多次在駐隊期間落跑,光是3月間就有多次異常進出哨口紀錄,每次幾乎都是深夜離開駐地,隔天清晨才返回。

這位阿兵哥認為,時值中共解放軍提高對台武力威脅之際,一旦解放軍突然派艦近逼我24浬,擔負海軍耳目的機動雷達車稍有疏失,恐發生嚴重貽誤軍機狀況,他因此具名向單位檢舉蕭姓上尉組長。

此外這名阿兵哥也同步檢舉王姓電子士官長,他指控,王姓士官長今年2月6日下午2點至2點半左右,趁單位正副主管不在場時,偷偷開啟槍械庫,違反械彈管理規定。

海偵部機動雷達車組的2001型作業車可提供台灣周邊海、空情目標資料及查詢,作為移動雷達偵搜。資料照片

爆料者指出,單位接獲檢舉後雖立即展開調查,但這名吹哨阿兵哥後來向部隊申請休假時,竟被蕭姓上尉質問說:「你達成目的了嗎?」吹哨者質疑,部隊沒有保護他反而洩漏他的身分,讓全單位的人都知道是他爆料,讓他成為同袍眼中的抓耙子,慘遭排擠苦不堪言,最後在單位同袍及長官的雙重壓力下,不得不同意調離現職。

爆料者轉述,最讓吹哨者不滿的是,海偵部僅針對蕭姓上尉其中一次不假進出哨口的部分進行調查,至於他未提供事證、蕭姓上尉其他多次違規進出哨口的部分卻未繼續調查,吹哨者改向國防部具名檢控後,海偵部才被國防部要求繼續調查,最後確認蕭姓上尉從今年年初至5月底,共有10次異常進出哨口的違規行為。

針對爆料者的指控,海軍司令部澄清表示,這名阿兵哥提出檢舉後,海軍教準部立即展開調查,確認蕭姓上尉未完成報備程度就私自進出單位哨口,已給予記大過處分;至於王姓電子士官長私開槍械庫的指控,由於王姓士官長本來就是械彈庫的代理士官長,他開啟械彈庫符合規定,因此並未給予任何懲處。

至於吹哨者身分遭曝光一事,海軍艦指部說,由於該單位僅數名軍士官,蕭姓上尉應是自我判斷吹哨者身分,單位並未公布具名檢控者的真實姓名。

海偵部的主台通信車可執行相關海域艦岸情傳構聯任務。資料照片

對於爆料者指控單位未將違法亂紀人員調離現職,反將吹哨者調離現職一事,艦指部澄清說,單位是考量具名檢控人遭單位其他人員用異樣眼光看待,影響其心緒,經檢控者同意後才幫他調整職務,並非要藉調離現職來打壓檢控者。

但爆料者反駁稱,吹哨者檢控的是他單位的蕭姓上尉與王姓士官長,蕭姓上尉就算被記大過也未被調離現職,當海偵部問吹哨者要不要調整單位,吹哨者當下只能被迫同意,「否則留在原單位,還被冠上抓耙子污名,只能等著繼續『被處理』」。

根據海軍司令部資料顯示,機動雷達車組隸屬海洋監偵指揮部機動雷達偵搜中隊,2005年成軍,是中科院自力建造的高科技裝備,具長距離偵蒐及通信連網功能,高機動及靈活應變的作戰能力,可早期偵獲敵軍船艦,達成制海作戰的任務。

機動雷達車組平時可接替雷達站停機保養維修之防衛警戒任務,其所配備的高效能雷達系統,戰時可遂行遠距離搜索,早期偵獲敵軍船艦,並能續行水面監偵及目標情傳作業,是我海軍制海作戰無可替代的先進雷達系統。

海偵部機動雷達車組人員,在戰時需立即進入戰術位置,並作好自衛戰鬥任務。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