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大不同!入獄、免關、被通緝 一張圖表掌握民代詐領助理費下場
  • Line

A A A
2023-08-16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新竹市長高虹安擔任立委期間,涉詐領助理費、加班費共46萬元,14日遭台北地檢署依《貪污治罪條例》的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起訴。近年來各級民代涉詐領助理費遭法辦者所在多有,有人被重判入獄、有人免關、有人最後慘遭通緝,《菱傳媒》整理近期涉案政治人物涉案及判刑情況,帶讀者掌握相關案件最新進度。

法界人士指出,高虹安被起訴的公務員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刑度為7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6000萬元以下罰金,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是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萬5000元以下罰金。不過,如果高虹安在法院審理時認罪並繳回犯罪所得,有機會被依《刑法》第59條情堪憫恕條款減刑。

盤點近年各級民代詐領助理費案,其中以無黨籍的嘉義市4連霸美女議員戴寧,涉嫌詐領助理費518萬餘元,判刑最重。法官依據相關事證,認定戴寧從2013年至2022年間,有3名公費助理是掛名人頭,未實際從事助理職務,戴寧以此詐領議會發放的助理補助費、春節慰勞金,犯後未能坦然面對犯行,態度不佳,上月26日被嘉義地院一審判刑10年6個月、褫奪公權5年,可上訴。

金色力量前黨主席、台北市前議員童仲彥被控於2011年11月至2012年2月擔任議員期間,利用人頭詐領助理費,最高法院認定他共詐領5萬多元,去年2月依《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判他3年10月徒刑、褫奪公權2年定讞,去年3月發監執行。

新黨台北市前議員潘懷宗也因詐領助理費被檢方調查,不過潘及其辦公室主任在檢方偵查時就繳回333萬元犯罪所得,開庭時也直接認罪,法院考量潘態度良好,且相關不法所得大多用在服務處或選民服務上,兩度幫他減刑,僅判2年徒刑、緩刑5年及褫奪公權5年,免於牢獄之災。

無黨籍台北市前議員林穎孟也捲入相關案件,涉嫌透過前男友找人頭助理,詐領公費助理費、勞健保及相關補助款26萬元,去年8月被台北地檢署依貪污罪起訴。

原本要代表民進黨參選立法委員的基隆市議員張秉鈞也中箭,檢方指控,張秉鈞的父親張錦煌2009年到2018年擔任議員,張秉鈞自2018年到今年3月接棒擔任議員期間,父子倆均涉嫌利用陳姓、吳姓被告當人頭,向基隆市議會詐領公費助理費,金額初估約500萬元,張秉鈞於今年6月21日遭基隆地院裁定羈押禁見,張因此宣布退出立委選舉。

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恒同樣遭檢方指控,擔任立委期間涉嫌夥同苑裡營造負責人林進福,詐領108萬元助理費,用於購買瑪莎拉蒂名車、支付沙鹿豪宅守衛、外傭、水電等雜費,今年4月26日以貪污罪嫌起訴。

民進黨前立委陳賴素美遭控擔任桃園縣市議員期間,涉嫌以3名友人當作人頭助理,詐領助理補助費723萬餘元,另將3名不知情助理以低薪高報方式詐得61萬餘元助理費,案經桃園地檢署偵辦,陳賴於偵查中自白認罪並繳回全數不法所得,檢方今年1月偵結,依貪污、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陳賴素美。

此外,國民黨前立委李慶華2007年到2016年間,涉嫌詐領532萬元的公費助理費遭起訴,但新北地院審理期間李慶華傳拘未到,新北地院2018年11月底發布通緝李慶華,追訴權時效到2041年4月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