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郭台銘百萬連署目標啟動 拉攏藍營!改口「下架國會民進黨」避黨紀
  • Line

A A A
2023-08-15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雖然郭台銘執意參選總統引來非綠共推一組人選總統的呼聲,但柯文哲強調以民眾黨總統參選人身分參選到底,金溥聰也強調副手不是侯友宜選項,非綠共推一組參選人的機率看來愈來愈低。據了解,郭台銘在一系列「主流民意大聯盟」造勢加持下,獨立參選態度益發堅定,若無意外,9月13日啟動的連署,將以100萬份為目標,要為參選衝出氣勢。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7月底自美國返台後,就投入一連串的全新造勢活動,以主流民意大聯盟為名,8月9日從南台灣屏東縣啟程,在挺郭派議長周典論的力挺、2萬支持者掌聲下,為新一波造勢開出了好彩頭。但也讓國民黨內大為不滿,呼籲黨主席朱立倫啟動黨紀因應與郭台銘同台的黨內同志。

朱立倫尚未對黨紀有具體說明,8月10日主流民意大聯盟苗栗場登場,前縣長徐耀昌連喊兩次下架「國民黨」,雖然事後以口誤作解釋,但已將登上主流大聯盟台子的國民黨籍人士,推向了黨紀的邊緣。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0日在苗栗造勢,前縣長徐耀昌(右1)連喊兩次下架國民黨。中央社

為了繼續吸納支持力量,主流民意大聯盟仍將持續推動,19日高雄場、22日金門場,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全台造勢,頗有隔空叫陣意味。但為了讓基層國民黨人士不為難,且繼續保有主流民意的道德制高點,據了解,未來主流民意大聯盟將從下架民進黨,再細緻化為「下架國會民進黨」,避開容易引發黨紀問題的總統議題。

據透露,內部人士認為畢竟主流民意是下架民進黨,在國會中下架民進黨也是主流民意,可以成為挺郭力量與非綠勢力最佳連接點,更可讓國民黨人避開黨紀問題,一舉數得。只要郭台銘沒有正式宣布參選總統,主流民意大聯盟國會版就可以一直辦下去,這對目前一直找不到重心的國民黨地方勢力,也是個依靠。

雖然國民黨內不斷有人呼籲以黨紀來因應郭台銘這種在地方串連的作為,但地方派系要角不以為然的說,這些地方重量級人士會在乎有沒有黨籍嗎?國民黨還不如留著國會下架民進黨這個連結,再進一步看能否將郭台銘勸回黨的體系裡來,若是一味地開除黨籍,最後恐怕人跑光了,選戰也別打了。

郭台銘這次投入總統大選,成了非綠陣營共推一組參選人最大變數,也可能是最佳槓桿。國民黨地方要角分析,現在國民黨尚找不出方法要郭台銘退出總統大選,但只要找到了方法,郭手上的支持度勢必會有部分回到侯友宜身上,成為侯民調上升的推力。 

若是郭台銘持續向獨立參選前進,知情人士透露,郭董已做好準備,要以百萬份連署為自己創造聲勢。依規定,郭台銘的連署書上要有副手的名字,這也是郭營近來最頭痛的一件事,要比其他有政黨推薦的參選人,早兩個月提出副手人選。

但知情人士透露,總統參選人領表連署,副總統的名字將成為非綠合作的契機,只要郭台銘展開連署,就代表這列參選列車無法回頭,那副手人選就成了非綠可以合作的選項,連署反而成了非綠合作的壓力、槓桿,畢竟四腳督就是保送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三腳督老實說也是禮讓賴清德,只有非綠整合成一組,才有機會打敗死守三成多綠營選票的賴清德。

知情人士說,在國民黨無力勸回郭台銘,柯文哲又自恃民調第二名無意推動整合,也只能讓局勢自然發展、走到火車對撞,當四腳督成真之際,才會逼非綠要角真正坐下來談,所以郭台銘啟動連署,恐怕對非綠合作是一大推力,而郭台銘恐怕才是未來總統大選,最關鍵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