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主力戰機特技飛行表演 幻象「Rock & Roll」獲得最多驚呼聲
  • Line
清泉崗航空嘉年華特技飛行表演一字排開步入司令台。王烱華攝

清泉崗航空嘉年華特技飛行表演一字排開步入司令台。王烱華攝

A A A
2023-08-12 19:49

(記者王烱華/台中報導)空軍台中清泉崗基地今(12日)舉行航空嘉年華,吸引超過8萬民眾搶進機場共襄盛舉,而國軍三型主力型戰機的性能展示特技中,以幻象2千型戰機的「Rock & Roll」獲得現場民眾最多驚呼聲。

活動開始由5架IDF經國戰機衝場,隨後依序由雷虎小組特技表演、IDF戰機性能展示、三軍儀隊暨空軍軍樂隊表演、幻象2000-5戰機性能展示、F-16V(Block20)戰機性能展示等。

IDF性能展示特技教官由第三聯隊少校試飛維護官徐偉育擔任。王烱華攝
IDF的氣動力在空中展現。王烱華攝

此次經國號(IDF)戰機的性能展示是由空軍第三聯隊少校試飛維護官徐偉育擔任的IDF性能展示特技教官,連連施展「副翼滾」、「倒飛」、「高攻角轉彎性能」等精采特技,讓IDF型機的優異性能展現的淋漓盡致。不過,徐偉育透露,下一代的性能展示特技教官將在今年年底產生,屆時他也會退位讓新人繼續展現IDF的高超特技。

幻象2000-5戰機性能展示,是由空軍第二聯隊(新竹)中校考核官李健豪擔任。王烱華攝

幻象2千的「Rock & Roll」 特技動作,獲得在場民眾驚呼連連。王烱華攝

隨後進行的幻象2000-5戰機性能展示,是由空軍第二聯隊(新竹)中校考核官李健豪擔任,由於幻象戰機僅1具發動機,在開啟後燃器可產生2萬1400磅的推力,不像經國號戰機雖裝有2 兩具發動機,加以來也只能產生1萬8500磅推力,因此幻象戰機一起飛升空,在空中的震憾力立即吸引現場民眾的聽覺,不由自主的往天空尋找音爆聲音來源。

再加上幻象戰機獨特的三角翼造型,和特殊的「Rock & Roll」 特技動作。李健豪駕駛幻象戰機在在500呎(約170公尺)低空進行桶滾、鑽升、倒飛等各項特技課目,讓現場每位民眾都感受到幻象戰機發動機加速的震撼感。

空軍嘉義第四聯隊中校作戰長林暄期擔任F-16V性能展示特技飛官。王烱華攝

林喧期駕駛F-16V以最大性能鑽升,讓F-16戰機的氣動力一覽無遺。王烱華攝

最後則是空軍嘉義第四聯隊中校作戰長林暄期進行F-16V性能展示特技,由於F-16V的氣動力及轉彎半徑小,林暄期也是在500呎的低空,在12分鐘內連續完成「倒飛」、「連續滾」、「9G 轉彎」、「最大性能鑽升」等12個飛行課目,將F-16V的性能完全展現在國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