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啟程訪巴拉圭過境紐約、舊金山 搭客機同乘民眾驚訝興奮
  • Line
副總統賴清德將登機前往巴拉圭參加新任總統貝尼亞的就職典禮,旅客在候機室前再次進行安檢。蘇聖怡攝

副總統賴清德將登機前往巴拉圭參加新任總統貝尼亞的就職典禮,旅客在候機室前再次進行安檢。蘇聖怡攝

A A A
2023-08-12 17:12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12日)下午啟程,以總統蔡英文特使身分,出席我南美洲邦交國巴拉圭新任總統貝尼亞就職典禮,展開7天6夜鐵人行程,去程過境美國紐約,回程過境舊金山。賴清德此行往返美國搭乘民航機,因應維安,旅客在候機室前需要再進行一次安檢,有民眾得知是因為賴清德也會同機,相當興奮。

巴拉圭將於15日舉行新任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副總統阿里亞納(Pedro Alliana)就職典禮,蔡英文特派賴清德擔任慶賀友邦元首就職的特使,籌組特使團前往巴拉圭,表達對重要友邦的重視及祝賀。 

賴清德今下午啟程,同日抵達美國紐約過境,13日晚間離美。雖然在美行程尚未公布,但據了解,賴清德將出席紐約僑宴並與青年座談。 

賴清德預計14日早上抵達巴拉圭,將個別會晤現任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及新任總統貝尼亞,並午宴巴拉圭國會暨參議院議長歐斐拉(Silvio Ovelar);賴清德也會與台巴科大學生座談,體驗製作巴拉圭國民小吃,並參觀婦女賦權計畫種子基金受益戶餐車,並與旅居巴拉圭等鄰近國家僑胞晚宴。 

巴拉圭新任總統貝尼亞、副總統阿里亞納15日宣誓就職,賴清德將出席就職典禮,並出席國宴、慶祝總統就職暨亞松森建城486周年檢閱軍警遊行、表演晚會等官方行程。

對於傳出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不會接機,美國國務院表示,賴清德會比照副總統過境慣例會晤羅森柏格。羅森柏格也在推特歡迎賴清德過境美國;賴清德則回應,感謝堅定支持,並很高興在美國過境時與朋友見面。 

由於此次出訪搭乘民航機,因此並無空軍伴飛,國防部稍早表示,空軍執行伴飛任務都有相關戰備規定,此次空軍沒有伴飛任務。另外,為因應維安,所有旅客在進入候機室前,必須再進行一次安檢,有民眾詢問地勤人員,得知將與賴清德同航程,相當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