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台南議長案庭期突取消 南部法界瘋傳陰謀論
  • Line

A A A
2023-08-11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本命區台南,因連續爆發槍擊、光電、黑金案,讓黃偉哲市長一役贏得難看,支持者也憂心波及賴清德台南的得票率,但最近台南地院審理正副議長賄選案,傳出取消庭期延後審結消息,台南地檢署又大動作偵辦郭信良索賄案,院檢兩動作恰巧都隱含穩定台南選情的效果,讓賴清德有時間清理戰場,恢復本命區鐵票倉的榮光。

台南地檢署是在今年3月起訴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等10人,檢方指控邱、林等人涉嫌行賄,甚至採取恐嚇手法對付不聽話的議員,形同黑金復辟,面對外界質疑要求下台聲浪,邱、林二人不動如山,僅被民進黨停權3年,對比當年賴清德對抗涉嫌賄選的議長李全教極為諷刺,因此台南正副議長賄選案,也被視為賴清德總統路上的一顆不定時炸彈,審理進度倍受矚目。

台南地院接手審理正副議長賄選案迄今已開過三次準備程序庭,上次開庭是在今年6月20日,由受命法官林岳葳針對檢辯雙方聲請調查的監聽譯文等證據逐一勘驗,包括邱莉莉聲請勘驗她與郭再欽的2段通話內容,以及郭再欽聲請勘驗他與台南無黨團結聯盟顧問楊志強的電話對話等。

台南市正副議長邱莉莉(左)、林志展(右)因涉賄選被檢方起訴,兩人事後受訪堅稱沒有賄選。中央社

但據了解,早在6月底的準備程序前,合議庭就已訂出準備程序後的密集審理庭期,時間就在7、8月間,並已排定屆時將要詰問的證人順序與日期,似有快馬加鞭之意,不料就在上次開庭前,多名被告的委任律師都收到法院書記官電話通知,表示接下來兩個月已排定的庭期全部取消,且未說明原因。

由於每年8月底適逢全國法官大調動,許多律師接到電話時一度以為本案合議庭也有法官異動,因此「議長賄選案要換法官」之說瘋傳。

台南地院:合議庭成員未申請調動

但換法官茲事體大,尤其審判系統向有所謂「帶便當條款」,希望法官調動時應將未結案件,尤其重大矚目案件一併帶走直到審結,以免浩大工程重新從打地基開始,但直到7月底司法院公佈今年最後一波調動名單,本案合議庭3名法官都無異動,換法官傳言不攻自破。

台南地院行政庭長劉秀君表示,本案受命法官今年並無申請調動,推測可能是暑假有同庭的法官休假或出國,才會將既定庭期取消;劉表示,即使8月底有可能因院內事務分配更換審判長,但受命法官一定不會變動。

有資深法官指出,法定法官原則是民主法治基石,當年扁案中途換法官引起軒然大波,甚至有監委跳出來申請調查其中有無人為操作意圖影響審理結果,此一殷鑑不遠,台南正副議長賄選案應不可能重蹈覆轍。不過,本案證人眾多,詰問庭期排定不易,一次將兩個月的庭期全部取消,實務上確實相當少見,尤其發生在重大矚目案件上,更容易啟人疑竇。

有律師認為,從合議庭原本排定密集審理的動作看來,全案在明年初總統大選前審結是極有可能的,但現在排定好的庭期一次取消,且至今未訂出下次審理時間,明顯是合議庭對審理時程的態度「急轉彎」,箇中原因不得而知,由於本案的政治敏感性,外界會因此解讀與選舉有關也是很正常的事。法界人士普遍猜測,合議庭此舉應是打算放慢審理腳步,拖到總統大選之後再結案,避免對選情造成衝擊。

檢調7月6日大動作搜索郭信良住家及服務處。讀者提供

前議長郭信良遭偵辦 正國會成員全噤聲

另一方面,台南地檢署偵辦前議長郭信良介入安南區佃西自辦市地重劃案,查出郭疑似向工程顧問公司索賄1300萬元,7月6日大動作搜索郭信良住家及服務處等地,偵訊後郭信良被羈押禁見,震驚台南政壇。

地方人士指出,郭信良自1997年當選議員至今已7連霸,在地人脈深厚,與政治盟友、立委陳亭妃所屬的正國會有長期合作關係,但歷次議長選舉,正國會都被指為是破壞綠營團結的「跑票集團」,如今郭信良遭收押,陳亭妃卻只在臉書短短寫了「司法毋枉毋縱」6字,正國會派下議員也全面噤聲,頗有派系歸隊的效果,至少在檢方起訴書出爐前,台南政壇還能安靜好幾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