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貼標籤! 賴清德:只有「政治金童」沒有「台獨金孫」
  • Line
賴清德接受《鄭知道了》專訪,直言只有政治金童、沒有台獨金孫。翻攝畫面

賴清德接受《鄭知道了》專訪,直言只有政治金童、沒有台獨金孫。翻攝畫面

A A A
2023-08-08 09:24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自參選以來,頻遭國民黨陣營酸為「台獨金孫」,更質疑賴過去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會將兩岸推向兵凶戰危境地。賴在(7日)晚播出的《鄭知道了》節目專訪上表示,他不接受「台獨金孫」的標籤,強調政治上只有政治金童,沒有台獨金孫;在台灣民主運動參與者面前,大家都是小孩。

賴清德宣布投入選戰後,第一場電視專訪接受三立新聞《鄭知道了》的專訪。主持人鄭弘儀在專訪中詢問,賴清德是台獨的務實工作者,所以很多人為他貼上「台獨金孫」標籤,請問賴清德接受這個標籤嗎?賴表示「當然不接受,也沒有這個事實」,因為在台灣的政治上,只有政治金童,沒有台獨金孫這個事情。

賴清德表示,回顧台灣幾十年來的台灣獨立運動或是台灣民主運動參與的人其實都非常辛苦,許多人被關、被抓,甚至犧牲寶貴的生命,就是為了一個理想,希望台灣能夠愈來愈好;希望台灣的子孫可以在這個土地上安居樂業,所以他們處境是非常艱難的。賴說,大家都是台灣小孩,「我是最小的小孩,所以不可能是金孫」,所以我說在台灣的政治上,只有政治金童,不可能有台獨金孫,或是民主金孫、或什麼金孫之類的。

賴清德也說,他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國民黨立委曾在質詢中提出這個提問,當時他回應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所謂務實就是根據事實,事實上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所謂工作者就是守護台灣,自己棄醫從政的使命,就是守護台灣,促進台灣的民主、和平跟繁榮,這就是他的使命。

賴清德表示,在印太情勢緊張之際,自己的使命就是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也必須要延續總統蔡英文的「四個堅持」,而自己也投出《華爾街日報》提出「四大支柱」,包括提高國防力量、在外交上跟民主國家肩並肩站在一起、在經濟安全面向壯大科技產業,以及維持對等跟尊嚴的立場,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

賴清德強調,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它的國名是中華民國,那如果要改國名,按照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就是台灣人決定,而該決議文基本上也接受了國名就是中華民國,基本內容即指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對於未來前途只有2300萬人可以決定。

賴清德也提到,中國要併吞台灣、拿下台灣不是最近的事情,不是民進黨執政之後的事情;再者民進黨也歷經兩任總統,也已經做了156年了,不管是前總統陳水扁,或是現在的總統蔡英文,也都是極力想要穩定兩岸關係,然後往和平的方向發展,只是中國願不願意而已。

賴清德指出,四不一沒有提出來的時候,中國講的就是「聽其言觀其行」,蔡英文在520就職之後,講的是說「考卷還沒有答完」,所以並不是說民進黨的總統沒有對中國釋出善意,如果說國民黨用「如果民進黨當選,青年就會上戰場」,這個是禁不起檢驗。

賴清德也強調,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即便得到短暫的和緩,那個也不是真的和平,所以他常強調,沒有主權的和平不是真和平,有主權的和平才是真正的和平;沒有主權的和平就像香港、澳門一樣,這就是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