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礙者爭自立生活權/一場意外摔出無奈與恐懼
  • Line

A A A
2023-08-08 00:00

(記者張欽/台北報導)障礙者告政府的「玉姊案」凸顯障礙者對個人助理的迫切需要,以及公部門對該政策的消極。豈料,日前就有障礙者,因人行道與車道路緣色差過小而摔傷,摔出「行人地獄」爭議和個人助理時數不足窘境。

立委王婉諭呼籲,政府應從自立生活角度檢視整體生活空間,建構全面性無障礙環境。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理事長林君潔認為,若能實現「個人福利帳戶制」,一次性評估障礙者所有需求給予補助,才是最不浪費經費與資源的良策。

因為路面差摔傷的受害者就是林君潔,她在6月間參加「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二次結論性意見審查會議」途中,因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的人行道與車道邊緣色差過小,警戒標示又不足,通過路緣時,她從電動輪椅摔落地面,手腳多處骨折。林君潔痛批,「無障礙空間不完善造成受傷,受傷後還要擔心能否安心復原,顯示政府對障礙者照顧制度的不完善。」

養傷和復健過程更凸顯障礙者對於個人助理服務的迫切性,林君潔說,自己本身骨質脆弱無法開刀,跌倒後左手左腳骨折,僅能塗石膏吃止痛藥,治療期間必須全天候有人照顧,幫忙調整姿勢及擺位、吃藥、上廁所等所有日常。因此,她申請重新評估,個人助理時數核定結果卻只比平常多1個小時,評估人員雖建議可另申請居家照顧,但林君潔認為,居服員不像個助了解她的實際狀況,個人助理服務政策仍十分不友善。

一次性整合評估搭配帳戶制 解決窗口和資源分散問題

這次的意外給了林君潔另一個思維,她說,玉姊案是制度出問題,安全友善環境也同樣出了問題,政府一直怕障礙者要求個助會花很多錢,但障礙者對個助的依賴程度為何這麼高?林君潔說,「若補助好一點的輔具、公共空間設施的無障礙空間更友善,相對照顧人力需求就可能會低一點,政府必須了解障礙實際的困境與需求。」

林君潔強調,政府的身心障礙者需求調查,應該深入了解障礙者的實際困境,以障礙者為中心去盤點需求和提供資源,有人可能需要輔具、有人需要個助,而不是切了很多塊,明明花很多經費,卻沒有真正用在障礙者身上。林君潔認為,「個人福利帳戶制」也許是個解方,即對障礙者一次性評估人力需求、輔具、照顧服務等,轉換成現金計算,由障礙者購買服務。雖然一次性的花費看起來總金額相對高,但長期而言是有經濟效應的,因為資源都是花在刀口上,障礙者也不會一昧地擴增個照時數。

立委王婉諭指出,2020年間監委曾糾正衛福部未落實將「活動參與及環境因素」納入評估,使障礙者的福利服務評估流於形式。以障礙者為中心,才能看見障礙者所處環境所造成的阻礙,也才能連結到輔具需求、無障礙環境營造、居家照顧、自立生活支持等各項福利資源。

王婉諭也認為,「個人直接給付制度」確實有機會解決現行福利服務申請窗口及資源分散的問題,但牽涉各部會資源整合、法規調適及費用核銷細節,確實需要相關單位進一步研議,或許可以先透過小規模的試辦,嘗試直接給付制是否可行,讓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功效。

林君潔左手包著石膏操作電動輪椅輔具過馬路,確實有很多高低落差處。張欽攝

行人地獄害障礙者受傷 立委王婉諭:應以自立生活角度建置無障礙環境

台灣「行人地獄」惡名長期為人詬病,王婉諭說,尤其是推娃娃車的家長、輪椅族、視障及年長者,在狹窄通道、騎樓違停、人行道緣高低落差等環境下危機四伏,都應整頓處理。且根據身心障礙者公約,為促進障礙者能邁向自立生活,政府應在法規修訂或興建設施時,都要考量無障礙空間的安全性。王婉諭要求營建署與交通部盡速討論如何改善。

障礙者家屬黃婕華也喊話,「希望所有身障者家屬,不再為障礙者外出而擔憂」,她認為政府加重駕駛人未停讓行人罰鍰之際,也應該檢視無障礙設施的設置和標示是否安全。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教育推廣專員袁佳娣則強調,以她視障者的生活經驗,許多環境隱藏著隱形的危險,期待政府改善無障礙設施,提供視障者、輪椅者等最安全的友善環境。

面對障礙者頻頻受傷 營建署表示會加強檢視

對於林君潔的摔傷意外衍生安全友善環境的缺失,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管理組科長陳雅芳回應,建築基地內高低差警示不足現象,確實在設計規範上有不足之處。營建署將會盡快通函要求各縣市政府及建築管理機關進行檢視,對現行規範不足之處,盡快啟動檢討研議,並邀請身心障礙者參與法規修正討論,廣徵各方意見。

另外,內政部營建署道路工程組分隊長鄭惠心則指出,現行人行道的相關設計規範,已依照「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相關規定,訂定無障礙專章,營建署也會積極落實整齊路緣邊界線及導盲設施,提供障礙者最安全的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