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鎮漁港獲81億元前瞻預算遭諷「要撈哥吉拉?」 陳其邁回應:盼前進步伐不因政治口水延宕
  • Line
前鎮漁港。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提供

前鎮漁港。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提供

A A A
2023-08-02 12:37

(菱傳媒/綜合報導)高雄前鎮漁港獲前瞻預算81億元引發各界討論,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昨(1日)諷是不是要探勘撈哥吉拉。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回應,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當時決定全面整建前鎮漁港時,高雄市長是國民黨籍的韓國瑜,蘇貞昌沒有因為政治立場而有所遲疑,「希望台灣前進的步伐,不會因為政治口水而被延宕」。

審計部7月29日公布前瞻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審核報告,補助地方22個縣市共5358億元,高雄市獲得1265億元為六都第一,其中前鎮漁港原本高雄市政府僅申請3000萬的改建經費,中央竟一口氣直接核定81億元,遭外界質疑。

徐巧芯在臉書表示,以前只聽過兒歌唱「要五毛,給一塊」,多給了兩倍,已多到可以寫成一首家喻戶曉的歌,這就已經很離譜了,沒想到前瞻計畫在前鎮漁港可以要3千萬,給81億,預算足足擴編了270倍。

徐巧芯說,那個漁港到底是要抓什麼魚?是有多前瞻?是要探勘撈哥吉拉?民進黨政府的預算分配當然會被質疑濫用,「最好明天撈出一隻鑲金的魚,給我們說明一下你到底前瞻在哪裡」。

陳其邁在臉書表示,身為高雄市長他有話要說。高雄在1970年代十大建設的背景下,承載了石化、鋼鐵工業帶來的煙囪和汙染,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半個世紀過去,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2050淨零碳排成為共識,高雄的產業轉型、淨零轉型勢在必行。

陳其邁細數軌道政策的補助,表示中央在軌道政策上對桃園、新北和台中的補助都比高雄多,他2020年上任後,加速從可行性、綜合規劃、進行到現在三線動工,如今進度才能超前其它五都,就是希望加速追趕高雄落後台北20年的軌道建設。加速捷運興建進度,地方政府基層人員的努力,市民都看在眼裡。

陳其邁說,前鎮漁港是全台灣停泊漁船噸級最大、漁獲量最多的遠洋漁船基地,台灣遠洋漁業世界排名前三,許多南太平洋及中美洲邦交國更是獲得台灣漁業技術的支援,漁業對台灣的經濟甚至是外交的貢獻比想像中還大。然而前鎮漁港自1968年啟用以來,已經超過50個年頭,環境設備早就已經過於老舊跟不上時代。

陳其邁說,他2019年還在行政院擔任副院長時,高雄市長是韓國瑜,高雄區漁會、市府提出了一個10億元的計畫,希望能夠部分改善前鎮漁港遭遇的急迫性問題,他當時去和蘇貞昌報告後,蘇貞昌說了一句「既然要做,就把他做好。」

陳其邁說,蘇貞昌2019年10月29 日視察前鎮漁港,認為不僅已核准3億元的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經費,更認為9.7億元的多功能漁產品物流大樓經費太少,跟不上國際潮流,要求增加預算、儘速補強內容,提出完整規劃,才能凸顯前鎮漁港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與國際競爭力,因此要求農委會針對前鎮漁港進行整體改造計畫。

陳其邁說,有人會問為看不到的下水道系統有其必要性?隨著漁船近年越造越大艘,目前水深只有4至5米的港口已經不敷使用,這次濬深可以提高漁港利用度及競爭力;50餘年前沒有下水道觀念,雨污水、民生廢水都排入漁港,這些以後都會導入新建的下水道系統,漁港會更乾淨整潔。

陳其邁說,蘇貞昌當時決定全面整建前鎮漁港時,高雄還是國民黨執政。他沒有因為政治立場而有所遲疑。「區域平衡發展的台灣,才是健康的台灣。由衷希望台灣前進的步伐,不會因為政治口水而被延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