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被強國困住的小國巴紐靠關鍵地理位置 在美中角力戰取得最佳利益
  • Line
巴紐總理馬拉佩(左)於7月26日接見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翻攝@USIP推特

巴紐總理馬拉佩(左)於7月26日接見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翻攝@USIP推特

A A A
2023-08-02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大平洋島國是美中角力重要戰場,當中的巴布亞紐幾內亞更具舉足輕重的地位。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形容,今年來連續拜訪巴紐的國家領導人、高階官員更是多到快互相絆倒彼此了。

今年來,巴紐總理馬拉佩(James Marape)已陸續接待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

美國承諾不在巴國設常駐軍事基地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原定5月到巴紐進行國是訪問,後因要處理債務上限議題而取消,改由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訪,並與馬拉佩簽署防務協議。

法新社引述消息來源指出,美國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協議顯示,美國未來能在巴紐曼奴斯島(Manus Island)的隆布魯海軍基地(Lombrum Naval Base)等6個主要港口和機場派駐軍隊和船隻,部署設備、物資,並參與部分地區開發活動。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緊接著又在7月24至26日到巴紐訪問,並給出不會在巴紐設立常駐軍事基地的承諾,會依據防務協議協助巴紐加強防衛能力,包括在未來15年協助巴紐翻新軍事及民用海、空港。美國大型海岸巡防驅逐艦預定8月抵達巴紐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

巴紐近關島又在往澳洲關鍵航道上

巴紐雖具有黃金、鎳等豐富天然礦產與自然資源,但一直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不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或者是當前美中角力加劇之際,巴紐都因為關鍵地理位置而備受重視。

巴紐靠近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主要軍事樞紐關島,位於前往美國重要盟國澳洲的海上通道上,以美、澳國際海底電纜連結點附近。

美國拜登政府著眼於印太戰略,積極拉攏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關係,但巴紐經濟疲弱,讓中國的鉅額投資比起其他國家更具吸引力。

中國是巴紐的第2大貿易夥伴,僅次鄰國澳洲。北京當局已向巴紐建築業以及能源、資源、零售和電信等產業投資大量資金,包括耗資4億1400萬美元在莫士比港興建唐人街,未來這裡將有電影院、旅館、公寓與餐館,這是中國在巴紐迄今最大的投資案。

中國倡議與巴紐簽自由貿易協定

中國銀行7月在巴紐設立第一個辦事處,儘管中國銀行尚未取得當地銀行執照無法進行金融交易,不過,中國銀行的辦事處可被視為中國與巴紐建立更深度貿易夥伴關係的具體步驟。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馬拉佩6月已向國會提交與中國的免簽證協議,有利於兩國政府官員訪問旅行。而針對中國倡議兩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雙方已展開可行性研究。

馬拉佩顯然不想在美中角力戰中選邊站,也不願得罪任何一方。他近日接待奧斯汀時,公開談話特意淡化巴紐在美中角力中的軍事關鍵角色,指美國在菲律賓、韓國等更接近中國的國家已設有基地,輪不到巴紐成為抗中最前線。

長期處在不屬於他們的戰爭中

馬拉佩也指出,中國對於巴紐與美國簽防務協議沒有問題,中國持續是巴紐最重要的經貿夥伴。

不過,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報導則引述專家意見,指責美國在南太平洋地區拉幫結派,採取類似黑手黨的行動。

巴布亞紐幾內亞前外交官奇亞普(Winnie Kiap)接受《經濟學人》訪問時,形容自己的國家時說:「我們是被強國困住的小國,處在從不屬於我們戰爭中,而歷史不斷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