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世警運」秀國旗竟遭警政署阻檔 林右昌越洋指示:拿出來
  • Line
 「台灣先鋒者」成員參加世界警消運動會。翻攝自台灣先鋒者臉書

「台灣先鋒者」成員參加世界警消運動會。翻攝自台灣先鋒者臉書

A A A
2023-07-30 06:30

(菱傳媒/綜合報導)第20屆世界警消運動會(World Police & Fire Games)28日起在加拿大溫尼伯市舉行,有自費請假參賽的基層消防員昨(29日)在臉書發布「警政署官員不准世界警消運動會參賽選手展示國旗全記錄」影片,指警政署高層要求選手收起台灣國旗,還嗆聲「你哪個單位的?」放話威脅「這件事不能傳回國內」。內政部長林右昌晚間表示,當中可能有誤會,但比賽時不用顧慮,可拿出國旗。

專注於消防員競技和戰術體能教學的團隊「台灣先鋒者」成員黃郁閔,在臉書PO文表示,自己所屬的團隊自費、自假參加比賽,因消防署作業延宕,並未參加消防署公假團,與公假公費選手有差別,團服也是自行設計,上面有中華民國旗跟Taiwan字樣。

黃郁閔表示,開幕式開始前,團隊成員準時到場,手持國旗跟多國代表合照,也感受到各國對台灣的支持,連從中國移民到當地的華人也都非常支持;伊朗、北韓、俄羅斯等國因警察迫害人權被禁賽,中國隊有報名但一直沒有人來。

黃郁閔說,而後搞不清楚集合地點的警政消防署帶隊官,穿著看不出哪國的運動服,拿著中國台北奧會旗進來會場後,「警政署官員直接用手拍、碰觸我們手臂上的Taiwan 國旗,露出不適合、不好的表情,開幕式開始後,我們拿出國旗開始遊行,警政署長官就要求消防署長官讓我們收起國旗,我直接拿出手機開始錄影,另一位更高層級的警政署官員讓另一位官員過來制止我們用國旗,並且出手拍掉我的手機」。

黃也提到當時警政署官員直接嗆說「你哪個單位的?」還放話說「希望這件事不要傳回國內」。進場時系統廣播Chinese Taipei,等我們進場隊伍都進來後,加拿大的主持人直接喊Team Taiwan,但長官只敢帶頭喊TPE。

台灣先鋒者團隊隊員在臉書發文指出,警政署高層要求選手收起台灣國旗。翻攝黃郁閔臉書
台灣先鋒者團隊隊員在臉書發文指出,警政署高層要求選手收起台灣國旗。翻攝黃郁閔臉書

警政署晚間發布新聞資料說明,此次參賽是依主辦方事前默契,採奧會模式,自費參賽消防員可能不了解此過程,為避免影響運動員參賽權益,代表團人員基於善意提醒,過程中因而產生誤解,代表團將再向自費參賽選手溝通、說明,所有選手均代表國家參賽,一起努力,也籲請國人為選手加油打氣。

警政署指出,主辦方以國際運動賽事奧會模式進行,為避免有遭矮化,參賽前就向大會說明隊名為「CHINESE TAIPEI」,入場順序以縮寫「TPE」排在「T」組進場,無被矮化情形。

內政部長林右昌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代表團本來就帶著國旗,準備有好成績出現時,隨時讓世界看見台灣,昨天開幕過程或許有一些誤解、誤會,但大家愛國的心與目標都是一樣的。他說,已請警政署長黃明昭向代表團轉達可拿出國旗,「今天賽事進行時,不用顧慮,把國旗拿出來!」

內政部指出,世界警察消防運動會將有來自50多個國家的近萬名警察、消防及海關人員共同競賽,是一個很好的交流和學習的機會。台灣的警察消防人員在歷屆的運動會中都有優異的成績,上屆更是獲得了44面金牌、28面銀牌、24面銅牌的驕人紀錄。

林右昌表示,「台灣number1!」,同仁出國比賽都是一心一意為國家拚戰,也絕對不會放棄任何一個讓台灣站上國際舞台的機會。現在所有選手都正全力拼鬥,為台灣爭光,也請大家為選手們集氣加油」。

內政部長林右昌已指示參加世界警消運動會的我國警消選手,賽事進行時將國旗拿出來,不用顧慮。警政署提供
內政部長林右昌已指示參加世界警消運動會的我國警消選手,賽事進行時將國旗拿出來,不用顧慮。警政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