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媒體先河!菱傳媒政見體檢網登場 學者讚許創「新社會運動」
  • Line

A A A
2023-07-31 13:00

(菱傳媒/綜合報導)《菱傳媒》今(7月31日)在官網隆重推出政見體檢網,專網以「政見後來怎麼了」作為主視覺訴求,聚焦政見追蹤、施政民調、專題報導與民團合作四大主軸。學者認為,追蹤政見不只可檢驗政治人物的施政能力,也能讓政治被導向理性討論,對民主政治的發展十分正向,也有學者肯定此舉可創「新社會運動」。

《菱傳媒》2021年底成立後,秉持「不問立場、只問是非」態度,監督政府施政,獲得各界好評與支持。《菱傳媒》堅守第四權精神,再創媒體先例籌劃「政見後來怎麼了?」專網,計畫全面且持續地監督全台22縣市首長選前政見支票,檢視如何兌現成具體政策,這項龐大計畫獲得學者與各縣市政府的支持,專網也於今天正式上線。

專網設計以清爽活潑作為主視覺,將複雜政見歸納為「經濟就業」、「社福醫療」、「治安交通」、「環境永續」、「文化教育」、「數位科技與其它」等六大類,操作介面清楚,讓讀者可以迅速找到不同縣市或政見特定分類以及施行進度。

柯舜智:政見如契約 是否兌現很重要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柯舜智認為,政見無論是公開的口頭承諾還是印在選舉公報上的白紙黑字,都像是政治人物跟人民的契約,那是政治人物承諾要達成的事,也會有選民因為政見選擇要投的人,若這是一份契約,當然要兌現,她很重視政治人物是否兌現政見。

柯舜智舉例,前立委陳文茜當年競選立委時,喊出若當選將把薪水全數捐給失業勞工,2004年時,前立委蔡啟芳卸任前,用毛筆寫下「大騙女」指控陳文茜沒有兌現捐款政見,柯舜智說她對這個案例印象深刻,也是這個事件後她開始想追蹤政治人物的政見是否落實。

能落實民主政治 讓政治變得較理性

柯舜智說,像陳文茜那樣的政見,很多人視為「牛肉」,講難聽是「空頭支票」,有些人提出政見爭取選民支持,但選上後卻找很多理由,例如「議會不支持」、「預算不足」等,讓政見無法實現,這對選民某種程度來說是傷害和失望,因此她認為政見被追蹤是提升民主政治的良好方式,能讓民主政治更落實。

柯舜智說,政見不是提出就會自動被落實,需要政治人物進行規畫、協調等,因此可檢驗其是否有施政能力,另外政見是否兌現也可看出提出者是否重視選民,對認真做事的縣市首長來說,這更是能被看見、展現自我的平台,「我覺得追蹤政見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柯舜智說,追蹤政見對政治發展來說會導向較理性的政治,讓政治人物不會再用煽情的言論或不著邊際的情感訴求來騙取選票,民眾會越來越重視政見,以政策開啟對話空間,也讓民眾看到政見兌現的進度,讓政治更開放透明,而非只有情感訴求或謾罵。

陳俊明:吸引年輕世代關注 不會投票後就停止關心政治

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陳俊明表示,過去很多和選舉相關的研究指出,年輕選民有投票權但不一定關心政治,他們雖有理想的候選人,但不一定會去投票,他們對政治或政治人物的興趣和關注,不一定會轉換成投票行為,這是讓人覺得可惜之處。

陳俊明說,雖然修法讓成年年齡下降,但短時間內還看不到年齡下降引發對政治參與的連結,若有這樣的政見追蹤平台,讓國家未來的主人更參與和關注,從關注政見是否落實開始關心自己居住的縣市,另一方面也讓手中那一票不會在開票後就停止了,到下次投票前都還保有關注的動力。

陳俊明說,有些人當初投票時或許資訊不足,若有提供政見的網站提供資訊,確認自己縣市的首長在政見上的落實程度,可能會改變這些人對特定政治人物的印象,對於沖淡過去政黨對立有幫助,也能讓人知道政治參與不是就自己的主觀印象做評價,之後投票時也能有更多資訊判斷。

朱斌妤:讓政治人物不再信口開河 健全政府體制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教授朱斌妤表示,《菱傳媒》為獨立媒體,在不接受政府業配的理念下,成立一個長期追蹤民選首長政見執行進度的平台網站,宗旨在於運用資訊科技,促進廣大民眾民主參與與了解,透過網路平台提供透明公開資訊,追蹤、呈現並比較全台22縣市首長政見內容、執行狀況與發展方向,除監督政治人物實際作為,也可讓政治人物不會信口開河,過河拆橋,對民眾負責,還能進一步健全政府體制。

朱斌妤說,學者佛烈德理哈(Carl J. Friedrich)將人權的演進分為三個階段,發展到現在21世紀,更強調人民創造及參與的自由,因此政府應提供人民足夠資訊,使其知道政府作為,並對政府課責。其中,「開放政府」與「政府資料開放」的發展更為重要。

提供新社會運動及政治教育的機會

陳俊明說,在民主國家中,《憲法》保障人民的集會結社自由,《菱傳媒》獨立建置這樣的網站,和新社會運動也有關係,政見追蹤網站這樣的社會運動,在性質上讓公民可在政黨和團體外有參與管道,這樣的平台提供新社會運動,集合大家的力量,邀請大家參與。

陳俊明說,「民主多元主義」提倡的就是不像過去只有政黨或特定團體才能參與政治,雖然特定團體也會反映民意,但和全民參與還是有一段距離,這樣的平台不是單元或雙元,是多元,對落實《憲法》有更好的發展,這樣的管道也是政治教育的機會。

陳俊明說,政見追蹤可提醒縣市首長們,民眾會在意政見的情況,但政黨輪替有時會有困擾,因為公務員基於專業,不一定會接受縣市長提的政見,但若政見是民眾關心或贊成的,公布政見落實進度能讓民眾滿意,會讓抗拒的公務員慢慢轉化配合民意,也讓公務員知道民眾要的是什麼,官僚的抗拒可慢慢轉化。

柯舜智說,媒體應引導公共政策的討論,如同公共領域,但很多媒體為了生存,將公共領域變成商業領域,非常可惜,她支持《菱傳媒》追蹤政見,因為這樣形同提供公共論壇,就像社會學家哈伯瑪斯(Jürgen Habermas)提出的公共領域的雛形,《菱傳媒》不只追蹤政見,還引入公民力量,有社團和公民參與,這是很理想的公共論壇,引導民眾理性探討公共政策做了多少,而不是口頭說了多少,對民主政治來說絕對是正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