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北市長人選最快7/13提名 傳陳時中萌生退意陳建仁再浮上檯面
  • Line

A A A
2022-07-04 10:05

民進黨台北市長人選,傳陳時中(左)萌生退意,黨高層勸進陳建仁(右)。合成照片/林啟弘攝、翻攝陳建仁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距離年底投票僅剩4個多月,民進黨雙北市長人選迄今尚未掀牌。外界原看好衛福部長陳時中選北市長,但卻傳出因黨中央遲未拍板,導致陳時中萌生不選念頭,讓前副總統陳建仁是「夢幻活棋」傳言再度浮上檯面;而原本有意爭取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3日)昨開記者會宣布已無參選意願,民進黨中央不需再將他列入候選人中考量。

民進黨尚未提名雙北市長參選人,外界盛傳都是在等一個「仁」,也就是中研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點頭。陳建仁今(4日)出席中研院院士會議,他被問及是否會參選的問題,連說兩次「感謝、平安,這是院士會議。」並未否認是否參選,總統蔡英文也出席與會,同樣被問及是否在等陳建仁,蔡英文一字未言,僅揮手就離開會場。

知情人士指出,根據民進黨內部民調,有7成5民眾認為疫情趨緩,但進一步詢問相關措施能否鬆綁,只有5成民眾認同,黨內高層認為,陳時中正面臨「如何出場」的問題,疫情指揮官的轉場及鋪排,必須顧慮民眾的感受,民心安定與否沒有客觀指標,因此陳時中不會是唯一選項,黨內高層仍持續勸進陳建仁,後續進一步決定由誰出。

新北市方面,民進黨高層評估在地立委羅致政學者形象佳,立委吳秉叡也請纓上陣;而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屏東縣長潘孟安空降也不無機會,但考量這是艱難一戰,推出的人選不但要可能贏,還必須有效牽制現任市長侯友宜,加上與台北市長提名連動,因此遲未定案。

民進黨布局年底選舉節奏,預計先完成徵召彰化縣、嘉義市、花蓮縣、台東縣後,再處理雙北深水區。

民進黨本周三將召開中執會,通過提名立委黃秀芳參選彰化縣長、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挑戰嘉義市長;原規劃下周三(7/13)再開中執會徵召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立委劉櫂豪出戰花蓮縣長、台東縣長,但近來黨內提名壓力漸增,提前到本周一併處理、明(7/5)將召開選對會定案,屆時議題也可能觸及雙北提名。

黨政人士表示,民進黨選對會擬5日開會處理花東縣長提名,如果雙北市長候選人有好的出場時機,快則全代會前、下周三召開中執會提名,或全代會(7/17)後再處理。

其餘尚未完成提名的縣市中,新竹縣除了可能徵召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不排除不提名與無黨籍竹北市長何淦銘合作。澎湖縣藍營可能面臨分裂,民進黨期盼推出民調最高的立委楊曜,也有前縣長陳光復、澎湖縣議員陳慧玲表態競逐;連江縣持續觀察黨部主委李問的可能性,金門則不排除支持無黨籍候選人。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