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秦剛被拔中國外長命運仍待決 王毅回任首務在穩定對美關係
  • Line

A A A
2023-07-27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秦剛消失在公眾視野一個多月,傳言滿天飛,總算在中國人大常委會7月25日會議有了答案,未說明原因情況下,秦剛被免去中國外交部長職務,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回鍋接任外交部長。

從秦剛仍保有國務委員職務觀察,秦剛命運尚無法下定論。中美關係惡化,歐洲擴大與中國「脫鉤」之際,王毅回鍋擔任外交部長,不僅顯示現時外交部內無中共高層信任人選,而王毅是西方世界熟稔的外交官,能夠緩解西方國家對中國外交政策的疑慮。

秦剛花7個月從「明日之星」到最短命外交部長 

秦剛現年57歲,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得力助手,去年12月30日接替王毅任外交部長一職,今年3月在兩會期間當選新一屆外交部長、國務委員。3個月內秦剛兩度升職的際遇,一度被外界認定是中共高層中的明日之星。

不過,6月25日秦剛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後,持續缺席多場外交活動,即引發外界臆測。中國外交部曾在7月11日對記者表示,秦剛因健康原因不能出席演講會議,但讓該解釋後來被從外交部的記者會實錄中刪除。

中國國家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議經表決,決定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任命王毅為外交部部長。

秦剛擔任中國外交部長僅7個月,在歷任外交部長中任期最短。中國外交部官方網站在25日晚間立刻刪除秦剛出任外交部長期間所有外事活動信息,連歷任外交部長網頁,都沒有秦剛的資料。

這是中國外交部非常罕見的行為,從未刪光過卸任外交部長資訊,有人由此判斷秦剛被肅清。但是香港《南華早報》分析,從人大常委會不說清楚秦剛遭免職原因,加上他目前仍保有國務委員職務,顯示秦剛最後的命運仍未定,也讓外界難以參透中共高層的思維。

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官網中外交部長獨立頁面,25日晚間移除秦剛資訊,僅顯示「信息更新中...」。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官網的歷任外交部長頁面中,已找不到秦剛的名字。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

習近平權力太巨大 秦剛事件不足以影響

不論秦剛遭免職實際原因是否是私生活不檢點,他的迅速又模糊升職、免職過程,讓西方世界更難以相信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政府。

澳洲雪梨洛伊研究所中國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接受美國《紐約時報》採訪時指出,若有人想要指責中國政治制度不透明,秦剛是一個好例子,但秦剛事件不會影響到習近平,因為他的權力太巨大了。

秦剛與王毅的職位變動,對中國現行外交政策、中共高層仍不會有重大影響。香港《明報》報導分析,中國外交政策由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統籌主導,屬於國務院系統的外交部多扮演執行的角色。在中美角力、中歐逐漸「脫鈎」的背景下,王毅將主導強化中俄關係。

王毅成最數十年來最具權勢的外長

「美國之音」報導則分析,北京當局讓王毅再度擔任外交部長是安全牌,王毅與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有不錯的關係,不至於讓美中關係、台海局勢有變化。

香港《南華早報》則分析,王毅是中國數十年來最有權勢的外交部長之一,他是繼錢其琛之後,首位同時擔任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的人。

不過,華盛頓資深美中關係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25日發推文稱,「王毅已經70歲,可能只是暫代中國外交部長一職,未來幾個月將會任命新的人選。」她推估,中央委員劉建超,可能是新任外交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