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以下性侵案占全國整體近6成 人權會首次啟動國家系統性訪查研究
  • Line

A A A
2022-07-04 14:40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4日)宣布啟動國內首次「國家系統性訪查研究」,以保護兒少。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為保護兒少,國家人權委員會今(4日)宣布啟動國內首次「國家系統性訪查研究」,期望透過系統性的訪查研究結果,真正解決校園及機構的兒少性侵問題。人權會主委陳菊強調,根據衛福部資料,2021年性侵害通報案件高達7787件,其中未滿18歲的受害者為4520件,占整體比例58%,不能讓這樣的事情一再發生。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日舉辦「你的聲音,國家用心聽」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性侵系統性訪查研究計畫啟動記者會。陳菊致詞時指出,根據衛福部保護司的統計資料,去年國內性侵害通報案件高達7787件,其中未滿18歲的受害者為4520件,占整體比例58%,超過半數,顯見兒少的性侵害案件在台灣非常嚴重。

陳菊說,另依據兒童權利公約(CRC)的國家報告,2020年校園性侵害屬實的案件當中,高中職以下就有233件,都有可能造成他們人生一輩子的陰影跟苦痛,「人權會不能讓這樣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人權會希望借鑑澳洲過去進行兒少性侵的調查經驗,針對兒少安置機構和校園性侵議題進行系統性訪查、研究,以被害者為中心,聆聽受害者的聲音,找出兒少性侵在台灣文化、法治、制度中存在的結構性問題,降低不幸事件的發生。

人權會委員田秋堇指出,這些原本應受保護的孩子,遭受到身邊最信任的人進行身心傷害,「他們好不容易存活下來,幾乎是以倖存者的心情」,要如何讓他們開口、進行調查,非常不容易。澳洲國政府運用國家的力量,投入新台幣70億元、700名工作人員在進行這件事情,雖然台灣沒巿那麼多資源,「我們的預算連這個零頭都不到」,但是人權會一定要起頭,才能知道問題在哪。

人權會委員張菊芳強調,兒少性侵案件的比例已達到令人無法忽視的狀況,除了學校未落實通報、權勢關係、父母態度等,造成黑數持續存在,還包括揭弊者保護問題,這不是個人、個案問題,必須從結構性、系統性解決。

張菊芳說,這次訪談對象是針對在校園、安置機構裡受性侵害、性剝削的兒少受害者,即便現在長大成人,只要在18歲以前受害都是訪查對象,將對外公開招募受訪者,預計面訪100人次、書訪及電訪400人次,研究結果明年7月提出。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