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沒編北流爭議預算!黃珊珊稱應動支二備金 李四川回應了
  • Line
北流1.9億履約爭議款,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槓上現任副市長李四川。翻攝兩人臉書

北流1.9億履約爭議款,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槓上現任副市長李四川。翻攝兩人臉書

A A A
2023-07-23 09:47

(菱傳媒/綜合報導)北流1.9億履約爭議款,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昨(22日)在臉書怒批現任副市長李四川,故意混淆視聽,推諉卸責,認為該筆爭議款應先以第二預備金支付,不可能等爭議金額確定後,再編列預算到第二年才支付。對此,李四川回應表示,此案是台北市府「代辦」,並非北市府自己的案子,是否適合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應,也需要再研議。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工程在前市長柯文哲任內新增兩次預算,第二次新增的變更設計監造及專案管理1.9億餘元款項,北流開幕3年至今未付款,李四川昨受訪表示,柯卸任前並未編列預算,最快也要明年1月才有錢給,勢必再增加400多萬元利息。

對此,黃珊珊昨在臉書表示,台北市政府對於爭議款可以動用第二預備金,因為每年市府手上有將近7億4千萬的第二預備金,如果不足,還可以再提追加預算,而第二預備金的用途就是用在「政事臨時需要」,尤其是這類有利息支出的賠償款或爭議款。

黃珊珊舉例指出,曾經,有一件陳水扁時代的訴訟案(基隆路車行地下道),纏訟20多年,光利息就佔一半(每年百分之五)以上,柯市府是以第二預備金支付,付太慢,還被議會要求追究相關人員責任,而且動用5千萬以上的第二預備金要經過議會同意。

黃珊珊說,李四川副市長指稱柯文哲任內沒有編1.9億預算,那是因為公務機關針對訴訟或爭議款本就應該以第二預備金先行支應,因為前一年根本不可能事先知道最後調解或判決金額,也沒辦法在前一年先編預算,所以,當爭議或判決確定後,市府應該先以第二預備金支付,不可能等爭議金額確定後再編列預算到第二年才支付,因為會延伸更多利息。

柯文哲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也表示,這筆爭議款在柯市府在任內協調完畢,因台北市是代辦單位,最後仍然需函文給文化部,確認由誰支出,原打算文化部若不支付,就用第二預備金(當各機關執行經費因法規變動、業務增加及臨時政事需要時,即可申請動支二備金),整件事很清楚簡單。

對此,李四川22日晚間回應,第二預備金每年編8億元,主要是因應不時之需、緊急需求使用,用了就減少;雖然遇到災害還有災損金,但仍有不時之需,就像前幾年發生疫情的緊急狀況;此外,動用超過5000萬元,需經議會同意。李四川也提到,此案是台北市府「代辦」,並非北市府自己的案子,是否適合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應,也需要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