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高雄見安倍晉三銅像 安倍昭惠哽咽:相信他靈魂也一起來了
  • Line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遺孀安倍昭惠訪台,對安倍晉三銅像獻花致意。中央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遺孀安倍昭惠訪台,對安倍晉三銅像獻花致意。中央社

A A A
2023-07-18 17:19

(記者辛啓松、菱傳媒/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遺孀安倍昭惠訪台4天,今(18日)上午先到高雄紅毛港保安堂向安倍晉三銅像獻花致意,下午到台南參觀前總統李登輝與安倍晉三在天堂飲酒畫作。安倍昭惠哽咽說,丈夫生前非常喜歡台灣,生前也已計畫疫情結束就訪台,她很遺憾這次只有她一個人來台,但她相信丈夫的靈魂也與她一起來到台灣。

安倍昭惠昨抵台展開為期四天的訪問,今上午在高雄市長陳其邁、監察院長陳菊、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等人陪同下,到保安堂向安倍晉三銅像獻花致意;高雄保安堂是全台唯一供奉日本軍艦的廟宇,廟中主神之一為「海府」大元帥,是一名日本軍官,據說是太平洋戰爭中殉難的日軍軍艦大尉艦長高田又男。

安倍晉三遺孀安倍昭惠(右4)訪台,到安倍晉三銅像獻花致意。中央社

安倍昭惠上午抵達會場後,入座後看見現場的安倍晉三銅像就忍不住紅了眼眶,隨後用手帕不斷拭淚,神色哀戚。在主持人唱名下,安倍昭惠、陳菊、陳其邁、康裕成等人依序到銅像前獻花。

安倍昭惠致詞。中央社

安倍昭惠致詞時表示,先生先前就很愛台灣,生前也已計畫等疫情結束後到台灣,很可惜計畫無法實現,很遺憾這次只有她一人來到這裡,相信先生的靈魂也跟她一起來,她很感謝台灣的各為感念他,豎立銅像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安倍昭惠說,她先生生前努力要迎接那些英靈回到日本,包括她先生和高田艦長還有140多位英靈,今後也會為日台間的友好一起努力,她相信先生會在某處共同努力。

陳菊向銅像致意後擁抱安倍昭惠,她向安倍昭惠表示若想念安倍、感到哀傷時,她可以隨時回到台灣,台灣歡迎她。

陳菊說,台灣永遠不會忘記安倍在台灣面臨很多困難衝擊時,喊出「台灣加油」四個字,當台灣面臨各種威脅和困難時,安倍晉三公開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表達日本對台灣的支持,讓台灣不會孤單,這些都深深讓台灣人的心非常感動。

安倍昭惠下午到台南耘非凡美術館參觀安倍晉三紀念影像展,看到旅日畫家姚旭燈花一個月創作前總統李登輝與安倍晉三在天堂飲酒畫作,她又紅了眼眶,但神情充滿欣慰。主辦單位也特地製作一幅縮小版畫作,致贈給安倍昭惠留念。她致詞歡迎台南鄉親能到美術館參觀攝影展。

主辦單位致贈縮小版畫作給安倍昭惠。辛啓松攝
主辦單位致贈縮小版畫作給安倍昭惠。辛啓松攝

安倍昭惠應「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邀請,從17日展開4天3夜的訪台行,今天行程南下高雄與台南參訪安倍晉三銅像及影像展,明天將親赴五指山公墓祭拜安倍的老友前總統李登輝。

旅日畫家姚旭燈創作前總統李登輝與安倍晉三在天堂飲酒畫作。辛啓松攝
旅日畫家姚旭燈創作前總統李登輝與安倍晉三在天堂飲酒畫作。辛啓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