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嚴36周年視察不義遺址 蔡英文:藉由了解真相才能促成和解
  • Line
蔡英文總統參訪「原國防部台灣軍人監獄—前促轉會審定之不義遺址」。翻攝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總統參訪「原國防部台灣軍人監獄—前促轉會審定之不義遺址」。翻攝蔡英文臉書

A A A
2023-07-15 18:26

(菱傳媒/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今(15日)上午視察「原國防部台灣軍人監獄—前促轉會審定之不義遺址」,她表示藉由對歷史和真相的了解才能追求正義、促成和解,讓台灣走出威權的陰影,成為一個更自由、民主,並能保障人權、實踐社會正義的國家。

監察院長陳菊、行政院長陳建仁、政務委員羅秉成、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等人皆出席活動。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3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7年的7月15日,是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因為在這一天,台灣解除戒嚴。長達38年的戒嚴,實施黨禁、報禁、海禁,限制人民言論自由,是生活在民主自由社會的年輕世代,難以想像的年代。

蔡英文指出,新店戒治所過去是「國防部台灣軍人監獄」,是台灣宣布戒嚴後,長期監禁思想異議人士的政治監獄。許多民主前輩,包括創辦《自由中國》的雷震,美麗島事件的受難者黃信介、姚嘉文、張俊宏、蘇東啟等人都曾經被關押在這裡。

蔡英文說,這個地方嚴重超收人犯,環境惡劣,許多民主前輩在這裡,身心都遭受極大的考驗。但即便如此,他們仍然堅持信念,不向威權低頭,令人敬佩。

蔡英文說,這座台灣軍人監獄,已在去年經由促轉會審定為不義遺址。這是目前審定的42處不義遺址中,使用時間最長、最久的場所,不義遺址的審定,就是要指認出這些在威權統治時期,侵害人權的空間場所,並加以保存、活化。未來,走進這些歷史現場,就能被提醒共同的過去,也因此要守護今日的民主自由。

蔡英文表示,藉由對歷史和真相的了解,我們才能追求正義、促成和解,讓台灣走出威權的陰影,成為一個更自由、民主,並能保障人權、實踐社會正義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