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傳媒地方首長施政滿意度系列專欄5/金溥聰揭露的民調「秘密」,其實不算秘密
  • Line

A A A
2023-07-14 00:00

余可及/資深政治記者

2024總統大選,民調顯示基本格局不變,還是賴清德第一、柯文哲居次,侯友宜老三;如果加上郭台銘,則是柯文哲、侯友宜受到影響比較大。不過,剛剛接手侯友宜競辦執行長的金溥聰,卻主動「爆料」,說有人委託做民調,如民調公司依照自己提供的題目,可拿到90萬元;如果沒按照他提供的題目,只能拿到50萬元。換句話說,就是要民調公司「配合」做出自己想要的民調。

對於這個說法,引發各方不同的評論。金溥聰並沒有點名是哪家公司,當然也不會有人主動出來承認此事。不過,金溥聰在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一手建立國民黨的民調系統,也是國民黨第一個以「滾動式民調」操盤的選戰操盤手;有這樣豐富的經驗,金這個說法,應該有一定的可信度--至少就「特定人士買民調」這一點,就是「不公開的秘密」。

對於選舉民調,首先要先確立兩件事:第一,是沒有「絕對準確」的民調,無論再精確,民調和真實情況都有誤差;第二,是沒有「絕對客觀中立」的民調。受限於民調主持人、機構效應、民調取樣方法和進行方式,每一個民調都有其盲點。

基本上,選舉期間公布民調有四大類:第一類,是有一定可信度,且長期在做民調的媒體、公關公司或民間單位等,這一種,應該是民調可信度最高的。其次,是立場明確,且「總是」做出對某些特定方有利民調的媒體、民調公司或團體;第三種,則是網路投票式的所謂號稱「網路民調」;第二與第三,這兩種民調的可信度極低。最難分類的是第四種,若干新興的民調公司或媒體進行的民調,他們可能有很多有長期經營民調的企圖心,但也不排除,其中有些就是「免洗民調公司」,是因應選舉而產生的。

而在這四種民調之外,還有一種最有趣的「政黨民調」,就是由政黨發布的民調。一般民眾觀感,國民黨發布的民調,都是「對國民黨有利的民調」,民進黨發布的民調,都是「對民進黨有利的民調」,因為如此,所以不準;但事實上,政黨民調的準確度可能高於一般民間民調公司或媒體,只是他們公布的,是「希望民眾看到的結果」而已。

從操作面看,如果金溥聰說的「給90萬用我的題目」是真的,那麼最有可能的對象,是一些長期做民調、具有一定公信力的媒體或者民調公司,也不排除是近期加入民調市場的「新興民調」公司;絕無可能是「一貫做出對某立場有利」的民調公司,也不可能是「免洗民調公司」,因為前者不用買,立場決定一切;後者一定買得到,而且90萬價碼可能偏高。

金溥聰會在此時揭露此事,主要用意,當然是因為侯友宜的民調仍然積弱不振。而在三腳督很可能發生「棄保」的情況下,穩居第三名幾乎沒有翻盤可能,所以才會藉由此番發言要民眾「不要盡信侯友宜第三的民調」。平心而論,金溥聰的說法儘管有其真實性,但仍不意味看待民調,可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說反正民調都不準、作假,看看就好。

在金溥聰講出90萬民調後,民調專家戴立安曾表示,民調公司當然涉及很多公關公司操作,但如果有錢做這種事的人,「通常會想辦法把自己做成第一,不太會把別人做成第三、第四」;這話只對了一半。首先,如果把自己做成第一能取信民眾,誰會不做?第二,是在三腳督情況下,誰第三就等於出局,所以事實上,第一、第二甚至第三的人,都有動機把別人做成第三。戴立安的說法,並不盡然適用在2024的總統選戰裡。

可以說,做民調是學問,解讀民調是更大的學問。在外行人眼中,「所有民調都不可信」,而在內行人眼中,「所有民調都有參考價值」,只是把這個民調放在什麼位置來參考而已。如果是看待長期信度高的民調,不需要做什麼「微調」,但如果不論信度高低,做出來民調都大同小異,那極可能就不是「假民調」問題。更進一步看,如果連被認為立場鮮明、常做「假民調」的民調公司,都無法把與自己立場相同者的民調做到第一,那就說明,這個人的選情真的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