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傳媒地方首長施政滿意度系列專欄4/2024搖擺州 盧秀燕王惠美撐起半邊天
  • Line

A A A
2023-07-13 10:35

施威全/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

上次總統大選,首次出馬的韓國瑜挑戰連任的蔡英文,台中以南一片綠油油,綠營在台中超前藍營約17%,在彰化贏19%,再往南走,綠營贏更多,嘉義縣贏了32%,台南贏了37%, 分列南部縣市排行榜的前兩名。2012年初次參選的蔡英文挑戰連任的馬英九,南部也是綠色一片,但分界線不是大安溪而是濁水溪,彰化、台中藍營勝,而嘉義以南綠營雖贏,只贏5%到17%之間。綠營長期固守南台灣,而台中、彰化則是搖擺州,藍營要贏得總統大選,必得贏中彰。

搖擺州還有台北、新北、桃園,上述兩次選戰,2012年藍營贏17%、10%、17%,而綠營則在2020年贏12%、15%、14%,這三地的搖擺都在10點多百分比,對比北部的搖擺,中部的擺盪幅度對綠營比較有利,綠營贏時,贏了接近20%,輸給藍營時,只輸7%與4%,因此對侯友宜而言,在中部會比北部更艱難。

對藍營而言,翻轉搖擺州得更仰賴台中市長盧秀燕與彰化縣長王惠美,因為現實政治版圖上中彰比北部辛苦。在北部,台北市的現任立委席次藍綠勢均力敵,桃園則是藍大於綠,新北的侯家班不少人從朱立倫市府連任到侯市府,長期經營的結果加上侯4年多來的治理手腕,連原來偏好李四川的民意代表現在都成為死忠侯粉。台北、桃園有新任的市長加上眾立委,新北侯家班靠自己,而台中與彰化有共同的難題,藍營立委數遠輸綠營,只有1/4,例如國民黨在彰化縣只有1席,也是藍營最南端的立委,彰化第3選區、濁水溪畔的謝衣鳳,此情勢下盧秀燕、王惠美的承擔很重。

不同於蔣萬安與張善政,盧秀燕與王惠美是連任的縣市長,王惠美的連任打破過去彰化縣女縣長僅有一任的魔咒,盧秀燕也打破升格後大台中市長僅做一屆的紀錄,菱傳媒甫出爐的縣市長滿意度民調顯示,盧秀燕的滿意度為62.72%,在六都中排名第2,比起2022年菱傳媒的民調數字,盧秀燕滿意度增加了10.48。王惠美方面,滿意度64.37%,比起去年增加了5.26,在13個省轄縣市長裡排名第5,位於前段班。國民黨和侯友宜較弱的年輕族群方面,在20到39歲的區塊,超過50%滿意王惠美的表現,盧秀燕也有同樣的成績。比較特別的是,30到39歲的輕熟族超過60%認同盧秀燕的表現,而王惠美則是在年輕女性裡得到超過6成的支持。至於國民黨與侯友宜本來就比較強的熟齡區塊,中彰兩位首長滿意度更是逼近或超過7成。

根據菱傳媒民調,中彰都有相當比例民眾擔心經濟與就業問題,對經濟的滿意度低,但對比其他縣市的民調數字,全台都差不多低,可見這是全國性的景氣問題。台灣行政體系中央集權也集錢,地方自治權限不足、地方政府沒有財稅工具自主發展經濟是老問題,不管藍綠縣市都一樣。至於地方政府稍微可以自主的服務業,以觀光旅遊為其大宗,台中市、彰化縣住民對兩地觀光旅遊的滿意度都排第一,這數字也是對王惠美、盧秀燕的肯定。

2024大選盧秀燕、王惠美的角色很關鍵,其他縣市諸侯也重要,菱傳媒民調顯示,南台灣方面,陳其邁、翁章粱滿意度都頗高,而今年滿意度下降2.41%的黃偉哲可能是綠營在南台灣的破口,而雲林的張麗善、嘉義市的黃敏惠,這兩地選民數雖比不上中彰,但兩人的滿意度分別為74.96%與78.27%,是省轄縣市長的前兩名,這兩地也是藍軍進攻綠地的突破口。

整體看來,在縣市長部份,不管是管轄的選民數或施政表現,藍營有優勢,這對於賴清德突破四成天花板,是個艱辛的阻礙,也難怪侯友宜當下的優先事項是跑遍全台縣市,鞏固優勢也擴大結盟。藍營縣市長不支持郭台銘,換侯一定不可能,對侯友宜與賴清德而言,接下來就看自稱「沒有可以打贏的區域立委」的柯文哲,少了諸侯奧援,他會出什麼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