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兩岸學術交流因疫情斷鏈 年輕學者竄出!不吹捧一中看好柯文哲
  • Line

A A A
2023-07-14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隨著2024總統大選逐漸呈現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三足鼎立之勢,中國大陸對台灣總統大選關注的力道也不斷升高,各式學術研討會不斷舉行,從北京到廈門,各主要對台研究單位都動了起來。但曾參與相關研討會的人士說,中國學界對台大選關注焦點,老一輩仍不脫藍綠角力觀察角度,走的仍是戰爭與和平的基調,反倒是年輕一輩學者對第三勢力、賴清德選戰模式觀察有新的看法;但因為統戰不能輸,所有報告結論都是台獨必敗。

兩岸關係向來是中國關注焦點,各式研究機構也因應而生。對台研究重鎮包括北京、上海、廈門,其中北京以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及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為首;上海台灣研究所、上海市公共關係研究院等研究機構,則屬廣義的海協會前會長汪道涵系統;與台灣隔海相望的福建,則是在1980年、大陸第一個台研所─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被視為是對台研究重鎮。

除了傳統的對台研究機構外,中國大陸近年持續成立涉台研究部門,包括中國人民大學成立「祖國完全統一研究中心」;華東師範大學成立台灣研究院。廈門大學2020年6月成立「涉台外交研究中心」及「兩岸融合發展與國家統一政策模擬實驗室」;中共中央黨校在2018年成立「一國兩制與國家統一研究所」,北京清華大學也在2014年成立台灣研究院。

雖然中國大陸各式對台研究機構不斷推出,但據受邀出席中國大陸學界2024台灣總統選舉討論的台灣學界人士觀察,中國大陸對台研究,也呈現世代隔閡的狀況;老一輩對台研究學者仍是從藍綠的角度來觀察台灣總統大選,觀察主調仍是放在國民黨與民進黨,對於第三勢力則是以「藍白合」一語帶過。

該人士說,這除了與這些老一輩的對台研究學者過去的養成教育有關外,疫情影響,兩岸學界交流也中斷了三年,這些對台研究的學者無法到台灣來拿到第一手資料,只能從媒體取得二手資料,對台灣局勢的判斷自然有落差;再則,基於中國統戰的需要,這些老一輩的學者自然也不脫吹捧一中原則九二共識的基調,以符合中國統戰需求。

但年輕一輩的學者則看到了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所代表的第三勢力的存在,也認為柯文哲在民調領先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後,已掌握所謂藍白合的主導權,有別於老一輩對台研究中國學者以國民黨牽頭的藍白合論述基調。雖然中國對台學者仍對柯文哲認知有限,但私下已開始討論柯當選的可能性;反觀對侯友宜喊出認同九二共識卻要加上中華民國憲法等一堆前提,則頗不認同。

該人士觀察,雖然中國大陸對台研究仍不脫過去框架,邀請出席研討會的台灣學者仍難逃同温層之譏,不是國民黨過去執政時的重量級學者,就是國民黨前兩岸系統的黨工,被視為取暖意味濃厚。

但中國陸年輕一輩的對台研究學者,則是透過資料分析,間接的與台灣學界接觸,對台灣總統大選有更細緻的認知。其中對賴清德的分析,在黨內部分,認為行政體系在總統蔡英文的主導下,賴並無法在行政系統上掌握主導權,難與蔡英文抗衡。

雖然行政體系無力介入,但中國大陸對台學者認為,賴清德藉由蔡英文為2022大選敗選辭黨主席負責之際,立即投入黨主席選舉,拿下主席後確保自己被提名,是極高明的決策。

隨後在投入總統選戰後,賴清德在文宣策略上以挺台灣為主軸,用打擊弊案展現新形象,包括論文除弊、提名排黑條款;最後賴再淡化自身台獨色彩,不提台獨二字,兩岸關係緊跟蔡英文路線,不作挑釁動作,並搶奪中華民國話語權,向中靠攏。

中國大陸對台年輕學者在與台灣學界人士私下討論時也坦承,若是侯友宜持續弱勢,賴清德當選總統難以避免,但因長期以來中國統戰需求,台面上絕對不會有民進黨佔優勢的論調出現,否則承認賴清德會當選總統,不就承認了中國對台統戰失敗?但這也讓中國對台工作調研與實際台灣政治,永遠存在極大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