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礙者爭自立生活權/「玉姊案」告贏政府 個助時數仍受限、人力短缺問題重重
  • Line

A A A
2023-07-13 00:00

(記者張欽/台北報導)身心障礙者的「個人助理」時數,每月上限僅60小時,新北市重度肌肉萎縮障礙者玉姊(化名)透過訴訟雖打破此魔咒,但「玉姊們」並不開心。因為包括「評估方式、資源整合、經費及個助人力」等配套,政府尚未有積極作為。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感慨,玉姊案凸顯行政怠惰,障礙者的人權還得透過司法爭取,「真的很悲哀!」立委則呼籲政府「以障礙者為中心」,盡速整合資源、同時保障個助工作權,讓障礙者享有尊嚴生活,而非只為生存。

玉姊案勝訴確定後,新北市政府撤銷每月個助時數上限的規定,經重新訪視評估後,核定玉姊每天8小時時數,但距離每天24小時的訴求,仍有差距。林君潔認為,玉姊得以司法手段逼相關單位正視問題,「真的很悲哀,我們並不開心!」而地方政府即使善意十足,礙於有限的經費與資源,仍無法滿足「玉姊們」的自立生活訴求。不過,據了解,新北市近期已函請中央訂定全國一致規範,呼籲中央支持地方服務需要的經費與人力。

花錢委外研究「改善需求評估」無下文 障礙者無奈訴諸司法 

林君潔質疑,個人助理服務早在2011年就納入《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下稱身權法),但10多年來,障礙者的個照時數一直維持每月上限60小時,期間協會透過很多方式與衛福部溝通,提出「評估方式、資源分配與障礙需求盤點」等建議,但都被置之不理,導致障礙者走投無路,最終透過法扶協助「告政府」,尋求司法判決。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拿麥克風者)在「玉姊案」宣判當天,在法院前開記者會聲援。翻攝自立生活協會臉書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拿麥克風者)在「玉姊案」宣判當天,在法院前開記者會聲援。翻攝自立生活協會臉書

 林君潔直言,雖然看到政府不斷花錢委外研究「如何改善需求評估」、「如何推行個人助理服務」,但對研究結果卻未有定奪,障礙者等不到更好的改善,不如把研究經費運用在障礙者的自立生活支持服務。

如今法院認可「玉姊們」有住在社區且可以自立生活的權利,但林君潔認為,政府必須給資源,不然他們仍舊沒辦法活下去,「政府應該盤點各縣市有多少障礙者有個助時數的需求,盤整後才能編列預算、提供資源,若沒資源、沒預算就沒有人權,光喊口號就是空談,希望透過玉姊案喚醒政府釋出善意,提出具體作法。」

王婉瑜:給個人助理勞動保障 障礙者才能得到好的服務

除了撤銷時數上限,障礙者實現自立生活服務另一個困境,就是個助人力短缺。

「為什麼沒有人想當障礙者的個人助理?」林君潔為個助抱屈說,目前的制度採時薪制,沒有勞健保及年資、年假保障,大多是打工方式服務障礙者,個助很難留下來穩定發展,「誰會選這樣的工作去打工做愛心,政府打從心底就沒有好好規劃,好好對待個助。」

林君潔說,個助的時薪經過不斷倡議,才從110元提高到目前210元,未來有機會增加至250元。而過去障礙者的個助時數,每月60小時,僅提高時薪,卻不增加時數,導致個助收入有限,難以生活。外加個助培訓班每年只開一次,結訓後並非所有學員都會從事服務,即使投入也沒有勞動保障,「只能像個打工仔,一旦發生爭議,誰來協調處理,都是問題。」

立委王婉諭從聽障者個助處得知,因派案量有限,每個月的服務時數從未超過60小時,月收入也從未超過1萬5千元,難以當作全職工作,且交通時間是否採計工時、媒合訓練期間是否給薪等,都影響留任意願。最重要的是,個助工作的勞動權益保障,應採僱傭制或承攬制,衛福部坦承討論過很多次,至今仍無定論。 

林君潔今年2月參加王婉諭立委召開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公聽會中發言。林君潔提供
林君潔今年2月參加王婉諭立委召開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公聽會中發言。林君潔提供

王婉諭強調,個助的勞動權益保障應被重視,針對交通補助是否充足、是否投保勞健保、與承辦單位勞動關係定性等問題,衛福部、勞動部及地方政府都應積極研商尋求共識。「我們必須提供個助足夠的勞動保障,他們才有意願投入從業,持續穩定就業,服務量能才會提升,才能讓障礙者好好的自立生活。」

重複評估浪費資源 障礙者倡議單一窗口卻得到一句「不可能」

障礙者申請個人助理時數,必須跨4個行政體系,林君潔感慨說,政府把資源分散到不同的行政單位,不僅各自為政,也沒串聯互相協助。「不同的行政體系,光評估要4次,每個月就要被問安4次,核銷4次,同樣的事情一直重複做,建議單一窗口,政府卻說不可能。」

對於障礙者個助時數資源分散,王婉諭指出,的確許多服務使用者反映現行制度「看得到、吃不到,不好用」,最嚴重的就是服務及資源被切割在不同部門,形成申請複雜、重複評估、資源分散、服務難以銜接等問題。她也透過召開公聽會,要求各部會持續討論未來如何協力,透過資源整合發揮最大效益。 

立委王婉諭期許未來制度上要落實「以障礙者為中心」,並以需求評估為基準,透過資源整合讓障礙者能自立在社區生活。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立委王婉諭期許未來制度上要落實「以障礙者為中心」,並以需求評估為基準,透過資源整合讓障礙者能自立在社區生活。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立委范雲認為,障礙者的人力協助分屬衛福部社家署、長照司、教育部及勞動部,人力協助又分成個人助理、居家照顧、學生助理、職場人力協助4種,若要避免重複評估、重複提交需求證明以及服務斷層,必須盡速修《身權法》後由母法授權子法規範,透過跨部會協調建立妥善制度,讓身障者真的能享有尊嚴的生活,而不只是生存。

王婉諭曾質詢衛福部長薛瑞元,要求衛福部應儘速就不同個人服務支持系統間的整合進行檢討。她強調,玉姊案的勝訴判決明確指出,新北社會局應該要「以障礙者為主體及決策中心,盤整、協調各機關提供的福利服務資源,評估擴大提供個人助理可行性」,這也是她與許多使用服務者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