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分析/王定宇去年輔選議員太用力種嫌隙 後座力恐衝擊自身立委選情
  • Line

A A A
2023-07-13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長期以來被視為民進黨鐵票區,總統、立委、市長選戰幾乎功無不克。2024年立委選戰,綠營立委賴惠員、郭國文、陳亭妃、林宜瑾、林俊憲、王定宇雖早就備戰,但近年光電弊案、學甲爐碴案、正副議長賄選案,恐影響中間選民支持度。藍營參選人選迄今仍缺一人,整體氣勢仍在醞釀,如何突破綠營長期優勢,奪下至少一席立委席次,有待觀察。

面對綠營早就備妥戰鬥位置,藍營迄今仍缺一員。不分區立委陳以信去年底最早宣布投入第6選區,挑戰現任立委王定宇及無黨籍最強里長陳永和;前議長李全教5月初宣戰第4選區現任立委林宜瑾;黨中央上月徵召媒體人姚正玉、市議員王家貞投入第3、5選區,挑戰現任立委陳亭妃及林俊憲。第2選區禮遇無黨籍市議員陳昆和廝殺現任立委郭國文;現僅剩第1選區的人選難產。

民進黨在第1選區已提名立委賴惠員競選連任,本屆代表國民黨參選立委敗選的市議員蔡育輝,才剛連任議員,沒有意願參選,他曾推薦議員尤榮智的女兒尤淨寬。44歲的尤淨寬擁有美國南加州大學碩士學歷,形象清新,地方寄予厚望,但家族考量選舉要花錢但市黨部僅補助300萬元,最終宣告放棄。據了解,市黨部與黨中央討論後決定找一名公職南下參選,「藍營絕不缺席第1選區」。

第2選區是無黨籍陳昆和與現任立委郭國文對決。地方人士分析,陳昆和曾輔選前總統陳水扁、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與綠營淵源深厚,2017年當選議員後把任內4年議員薪水全數捐出,博得好形象。至於現任立委郭國文則因選民服務做得不錯又屬現任立委,佔有較大優勢。當地雖長期是民進黨優勢選區,不過善化附近有南科進駐,大量外來人口移入,中間選民可能成翻盤關鍵。

第4選區是前議長李全教挑戰現任立委林宜瑾。李宣布參選、發表選舉意念,只提他跟賴清德的恩怨情仇,從不提賴子弟兵林宜瑾名諱,地方人士認為,李全教意圖擴大自己的參選格局,激起非綠選民的支持。因為2015年李全教當選議長後,賴清德以反黑金為由拒絕進議會232天,府會對峙、關係緊張,如今賴清德要選總統,李全教則要挑戰立委,李的目標不僅是要選上立委,還要拉低賴清德的總統票數。

地方人士分析,第6選區三腳督戰況激烈,王定宇面臨「內憂外患」。內憂是去年底市議員選舉,王定宇以湧言會領頭羊之姿,力挺東區候選人陳金鐘、南關線候選人陳皇宇,爭搶賴系連任議員蔡筱薇及市長派議員鄭佳欣票倉,選舉過程曾傳嫌隙,接下來黨籍議員是否力挺王定宇,有待觀察。外患是民進黨政府處理龍崎掩埋場議題消極,居民對民進黨的不信任選票恐被陳永和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