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挺侯參選」到可能「親自上陣」 一表掌握郭台銘選總統態度變化
  • Line

A A A
2023-07-12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自5月17日黨中央宣布徵召以來,民調持續低迷,黨內「換侯」聲浪不斷,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及挺郭人士更是動作頻頻,挺郭派近期還蘊釀在7月23日全代會上「換侯」,若換侯不成,郭也可能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合作或宣布獨立參選,動向備受關注。《菱傳媒》整理郭台銘從年初表態參選,到未獲國民黨徵召後相關言論及態度,帶讀者掌握郭台銘從宣布參選以來的心境轉折。

今年2月,郭台銘與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會面,會後被媒體詢問是否回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郭回應,「只要能為台灣這片土地做事,若需要我做點事,我不計形式、義不容辭」,也被視為有意重返國民黨爭取2024總統提名的開始。

3月27日郭台銘啟程赴美,展開為期9天的「科技經濟開拓之旅」,4月5日郭在返台記者會上,為4年前負氣離開國民黨鞠躬道歉,並首次明確表態爭取國民黨2024年總統提名,同時也強調若最後民調侯友宜高過自己,會全力支持侯,幫國民黨打贏選戰。

4月12日,郭台銘接續赴日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並於4月18日召開訪日成果發表會,對於國民黨傳內定徵召侯友宜,郭在記者會上重申,對自己的初選民調有信心,也相信黨主席朱立倫是公正的。

4月底5月初,郭台銘展開一系列的「郭台銘聽你說」講座,4月30日郭台銘在座談會中強調自己與侯背景相同,皆出身基層家庭,表示不論誰出線都能組成最強團隊,同時並向4年前總統大選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相爭,造成國民黨內部分裂,當場公開致歉,並表示希望為勝選一起並肩作戰。

5月17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宣布確定徵召侯友宜出戰,郭台銘透過臉書恭賀侯友宜並表態支持,稱侯是國民黨內最穩固的民意礎石,也是最好人選,他將信守承諾盡最大努力支持侯勝選。5月20日國民黨更為侯友宜舉行誓師大會造勢,黨籍縣市長、立委參選人齊聚,不分挺郭、挺侯展現團結氛圍。

不過「侯上郭下」效應仍在藍營內部激盪難平,一方面挺郭人士持續爆料,朱立倫及國民黨中央黑箱「誆騙」郭台銘內幕;另一方面,郭台銘失敗後隨即赴日本散心未出席挺侯大會,讓黨內很多人也憂心郭台銘的下一步,是否將重演4年前與國民黨決裂的戲碼。

5月30日,郭台銘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均出席金門城隍爺抬轎活動,當晚郭台銘無預警直奔柯文哲在金門下榻的民宿,兩人被捕捉到在附近海邊聊天,郭並大喊「我跟柯文哲海誓山盟」,雖然隔天被媒體追問時,郭稱當時有點醉,已忘記聊天內容,卻讓外界產生「郭柯配」聯想。

國民黨將於7月23日召開全代會確定總統提名人選,而侯友宜民調持續低迷,黨內「換侯」聲浪不斷,近日更傳出「挺郭派」立委蘊釀在全代會上提案「換侯」;郭台銘也持續透過臉書評論時事,不斷提出政策願景,並持續拜會各地與縣市長、正副議長、立委參選人見面,聲望持續不墜。而侯友宜則找來國安會前秘書長金溥聰擔任選辦執行長操盤,力抗換侯,雙方角力不斷。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日前出席活動時,對外闡述過去與郭台銘私下討論內容,指郭曾允諾未獲國民黨徵召就接受不分區立委選立法院長。這番言論惹怒郭陣營,郭台銘辦公室一連兩天透過新聞稿嚴正否認,指控黃的說法有明顯不合理之處,強調「郭台銘參與國民黨徵召只考慮總統候選身分」。

隨著7月23日國民黨全代會即將到來,「挺侯」與「挺郭」兩派角力持續上演,若最後若全代會仍確定提名侯友宜,郭台銘是否會與柯文哲結盟,或是宣布獨立參選,仍在未定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