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稱自民黨幹事說「台不可能加入CPTPP」 謝長廷5點「超酸」聲明澄清
  • Line
柯文哲六月訪日時與謝長廷合影。翻攝謝長廷臉書

柯文哲六月訪日時與謝長廷合影。翻攝謝長廷臉書

A A A
2023-07-11 14:26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昨表示,先前訪日時,自民黨的幹事長曾對他說,台灣沒有辦法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不可能,早點死掉這條心吧。對此,我駐日代表謝長廷今(11日)透過臉書發出五點聲明澄清並無此事,強調將來可能坐台灣大位的人,涉及外交事項,建議謹慎求證,精確發言,如發現錯誤,必須及時勇敢更正,才不會累積不誠實的形象。

柯文哲昨在網路節目「鄉民監察院」上表示,這一次去日本見到了「自民黨幹事長」,他覺得這一次去日本其實真正外交是晚上10時以後在辦,白天官方正式,晚上到自民黨的Club大家把西裝脫掉、領帶拿掉、酒瓶擺好開始談。柯還說,他在日本訪問時見到自民黨幹事長,當時對方就告訴他:「台灣沒有辦法參加CPTPP,原因是採共識決、11個國家都要同意,中共怎樣也有幾票反對,台灣要死了那條心」。

對此,謝長廷稍早在臉書表示,今早會議中手機響不停,台灣很多朋友和單位要求回應柯文哲的話,他緊急了解,因係涉日事項,他不能廻避,簡單聲明如下:

一、柯先生六月初訪日,駐日代表處有公開接待,也有協助洽排或介紹拜會窗口,但沒有私下的見面,也沒有派人陪同拜訪,這是避免被誤會。

二、在我們洽排的對象中,並沒有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在內。這不難查證,但擔心讓外人看笑話而已。

三、如係朋友間的私下或酒後談話,不管是大臣或黨的高層,都不宜公開引用來選舉造勢,這會破壞彼此的信賴關係。

四、將來可能坐台灣大位的人,涉及外交事項,建議謹慎求證,精確發言,如發現錯誤,必須及時勇敢更正,才不會累積不誠實的形象。

五、以前有位總統候選人訪日,無中生有說他見到了安倍前首相,成為笑柄,但丟的是台灣整體形象。

據了解,柯文哲當晚到自民黨招待所「相談甚歡」是事實,只不過接待他的不是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而是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