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漢光演習首徵民用豐年機場作戰備道 蔡英文親校閱F-16續戰力
  • Line
蔡英文25日親校F-16轉降豐年機場。圖為F-16戰備道起飛資料照片

蔡英文25日親校F-16轉降豐年機場。圖為F-16戰備道起飛資料照片

A A A
2023-07-11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航母編隊已抵達我東部外海,威脅我東部空防戰備,國軍漢光39號演習實兵操演今年首度徵用台東豐年民用機場,進行戰機緊急起降、掛彈等作戰任務,總統蔡英文25日將親自出席校閱,確保共軍機、艦無法從巴士海峽進犯我海空域。

根據漢光29號兵棋推演顯示,共軍犯台除了傳統的從台灣西部海域進犯外,目前已有從日本宮古島海域及巴士海峽進犯的趨勢,為此台灣西部的軍機場附近都設有「戰備跑道」,可供戰機戰時進行轉降,戰機戰備整補後均可立即起飛升空作戰。

目前從北到南的戰備跑道,位於高速公路上的有4處,包括彰化花壇戰備道、嘉義民雄戰備道、台南的麻豆戰備道及仁德戰備道;屏東台1線也有佳冬戰備道。但東部2個軍用機場則沒有戰備道可供戰機起降,國防部與交通部日前已決定在台9線關山段興建花東戰備道,但此規劃遭遇地方居民抗議,目前還有待規劃。

國防部首度在漢光演習其間徵用台東豐年民用機場進行戰備轉場。王烱華攝

國防部資深官員透露,在中共航母編隊都已抵達我東部外海,其艦載機殲-15可直接攻打我花東重要軍事基地的情況下,戰時的備用機場啟用已到了必須進行演練階段,因此今年漢光39號演習,特別規劃徵用台東豐年的民用機場,藉此驗證台東空軍志航基地若遭共軍轟炸無法進行戰機起降時,空軍可立即啟用豐年機場進行轉降及整補作業,持續維持我空中戰力。

據了解,此次豐年機場的戰備啟用,將進行C-130H運輸機及F-16戰機的戰備起降作業。此次徵用民用機場作為戰備起降,國防部將在本月11日、18日進行預校;25日為正式實施,屆時將邀請總統蔡英文親自校閱,並全程了解東部地區遭遇的共軍威脅、國軍建軍備戰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