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傳媒地方首長施政滿意度系列專欄3/黃偉哲要走出自己的路
  • Line

A A A
2023-07-10 11:44

鄭自隆/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教授

菱傳媒日前「台南市長施政滿意度」網路民調,黃偉哲滿意度略微下修,而且不滿意率高於滿意,不過滿意度尚有47.09%,算是還好,但也值得警惕。

數據背後的原因當然很多,但先來瞭解台南的選舉歷史脈絡,以史為鑑,方能知興替。

所謂台南市是2010年合併原來的老台南市和台南縣而成,但這兩個縣市,原先也不是綠的,在威權時代,台南市自1951年以來,除了間歇當選3次的葉廷珪與連任的蘇南成外,都是國民黨籍的市長,蘇原是無黨籍,但第二任後即加入國民黨以延續政治生命;台南縣更是,從來都是國民黨籍縣長,這種壟斷的現象直到90年代,民主運動興起才被打破,1993年民進黨籍陳唐山代替被國民黨抓去關的鄭自才參選(註),當選台南縣長,1997年民進黨籍張燦鍙當選台南市長,從此國民黨就與縣長、市長寶座說拜拜,顯示民進黨籍首長的努力受到肯定。 

2010年縣市合併,當選首任市長的是民進黨籍賴清德,以60.41%得票率,61.9萬票,贏了國民黨郭添財的39.58%、40.6萬票;到了2014年,因太陽花運動及台北柯文哲效應的擴散,台灣掀起下架國民黨潮,賴清德更以72.89%得票率,71.1萬票,大贏國民黨黃秀霜的27.1%、16.4萬票、賴的票數整整成長10萬票,也大贏對手近55萬票。

現任黃偉哲是2018年參選,該年他以38.01%得票率,36.7萬票,贏了國民黨高思博的32.36%、31.2萬票;該次有6位候選人,包含民進黨脫黨的蘇煥智,被稱虧雞福來爹Crazy Friday的甘草候選人林義豐,以及最強里長陳永和,最強里長個人就拿了11萬票,得票率12.12%,參選人多分了票,而且賴清德的光環並沒有投射在黃偉哲身上,所以票數不高。

黃偉哲連任的2022年選舉,更為驚險,黃偉哲以48.80%得票率,43.3萬票,小贏了國民黨謝龍介的43.63%、38.7萬票,差距不到5萬票,民進黨和黃偉哲嚇出一身冷汗。贏得難看的原因是投票前爆發因光電利益衝突的學甲88槍槍擊案。

瞭解這樣的背景,再來看這份施政滿意度調查才能搔到癢處,黃偉哲滿意度不能過半,有幾個原因:

其一是選前的槍擊案,以及選後的議長、副議長賄選案都有衝擊,本屆台南市議員民進黨佔多數,根本不須賄選,需要花錢買票,是同黨不同派系頭人扯後腿,要暗助無黨籍參選者,所以民進黨的議長候選人才會躁進涉賄。這本是民進黨黨內糗事,和黃偉哲無涉,但既是黨籍市長,自然就要和黨連動,榮辱與共概括承受。

第二是光電案,普設太陽能板是民進黨廢核的決策,廢核是民進黨神主牌,黃市長當然要支持,因此台南西北邊的水塘、農田滿山遍野佈滿光電板,把候鳥都趕跑了,光電背後牽扯龐大利益,自然就會有民代、土豪涉入,於是選前發生學甲88槍,差點讓黃偉哲翻車;這次民調顯示有48.42%市民不認同持續推廣農地種電政策,支持的僅33.34%,而40-49歲及50-59歲這兩個年齡層的男性,最不同意推廣農地種電政策,各佔 57.15%、66.33%,這年齡區段正是民進黨的鐵票層;因此黃偉哲必須學會向中央說不,而這個數據賴清德也要注意,思考是否影響明年大選,神主牌是不是還要繼續抱?

第三,對台南市民而言,賴清德的記憶點太強了,他第二任大力擋李全教事件令台南市民津津樂道,2014年國民黨李全教以賄選當選議長,賴清德堅持不進議會備詢,最後李被起訴並判刑4年;但這次民調顯示,對88槍擊案,有50.71%市民本就不滿意台南市府處理事件的表現,再加上這屆選後議長副議長賄選,市府的反應與2014年的李全教案迥異,就會給人黨同伐異,只修理對手黨,但對自己人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雙標觀感,這自然也反映在黃偉哲整體評價上,可惜此次民調並未對此議題著墨,否則可以看出市民對兩事件態度的差異。

第四,近年對台南的觀光熱潮也讓黃偉哲加分,假日的古蹟、國華街、神農街都是人潮,旅館、民宿、小吃都賺到飽,看看阿堂鹹粥不斷漲價就可知道;此次民調中6項市政評估指標:行政效能、公共服務、基礎建設、經濟發展、社會福利、觀光推廣,黃偉哲唯一贏過賴清德的一項只有觀光推廣;台南觀光是城市歷史文化底蘊,市府能著力的委實有限,但疫情讓民眾集中國內旅遊,黃偉哲因此而撿到槍。

這次民調有幾題很「殘忍」,就是將現任與前任相比,哥哥成績好弟弟就會被拿來比較,由於賴清德的光芒耀眼,黃偉哲就很難出頭天,賴清德在所有年齡層的滿意度都贏過黃偉哲,兩人比較,市民有42.5%更滿意賴清德的表現,僅11.37%滿意黃偉哲,另有46.13%市民未表態,顯示賴清德2024年的選情在台南可以審慎樂觀,台南似乎還是一片綠。

另外調查中還有一項小數據,對賴清德也是鼓舞,兩位前後任市長比較,政黨傾向為民眾黨的市民有35.35%認為賴清德做得比較好,支持黃偉哲的9.09%,不表態的55.56%;所以賴清德對台南民眾黨的選票也有開拓空間。

黃偉哲如何讓台南市民看到他記得他,明年台南建城400年活動是關鍵;活動籌備早就開始,但整體思維要走對,不需要華而不實的放煙火式活動,必須想想如何提升市民榮譽感,讓台南人以作為台南人為榮,否則活動過後,和煙火綻放後的天空一樣,回歸漆黑, 一切如常,黃偉哲在台南人心中就不會留下記憶。

黃偉哲還年輕,要繼續玩政治,就必須甩開哥哥,走出自己的路。

註:
鄭自才是台南人,成大建築系畢業赴美留學,1970年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蔣經國訪問美國,鄭自才與政大新聞系畢業的黃文雄,為阻斷蔣氏政權父子相傳,而於紐約Plaza Hotel門口行刺,行刺未果雙雙流亡。1991年鄭自才「翻牆」(偷渡)回台,並積極佈署參選1993年台南縣長,國民黨怕他當選,於是以國安法起訴,關押於民德外役監;民進黨因此另推陳唐山瓜代,並且當選,國民黨政權還是被取代。

台南人黨外意識濃烈,許多早期黨外人士都從台南一中畢業,陳水扁即是,而近赤崁樓的民權路更有「台獨街」之稱,如張燦鍙及以炸彈郵包行刺國民黨高官的王幸男,老家都在民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