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警犯服外役監引民怨!賴清德也撂重話  蔡清祥:修法前從嚴審查
  • Line
蔡清祥10日強調,《外役監條例》去年9月間就已經送立法院審議,修法完成前,會責成矯正署從嚴審核。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蔡清祥10日強調,《外役監條例》去年9月間就已經送立法院審議,修法完成前,會責成矯正署從嚴審核。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3-07-10 11:25

(菱傳媒/台北報導)涉及夜店殺警案的易寶宏在外役監服刑,引發輿論譁然。鴻海集團創辧郭台銘痛罵民進黨政府,更點名法務部長蔡清祥「你到底做了什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批「我極度不捨,更是憤怒」,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也撂重話。對此,蔡清祥今(10日)親上火線回應,強調《外役監條例》去年9月間就已經送立法院審議,修法完成前,會責成矯正署從嚴審核。

前立委黃國昌日前臉書直播時,一名基層警員留言爆料,去年台南殺警案,他的警專學長就是當事人之一,雖然政府當下都說要挺警察,後來得知先前在台北夜店警案兇嫌易寶宏目前在外役監服刑,讓他覺得學長白死了。警員的控訴引發輿論譁然,砲轟矯正署作法失當,郭台銘8日在臉書痛批,這就是民進黨給人民的司法正義嗎?他點名法務部長蔡清祥「你到底做了什麼?政府曾經承諾的司法改革,又到底改變了什麼?」

侯友宜昨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曾身為警察,「我極度不捨,更是憤怒」。殺害警察的兇手,服刑不到幾年,就可以轉去相對輕鬆的外役監,面對外界質疑,主管機關竟然就簡短一句「依法辦理」,似乎世間萬事都與他無關。他批評,民進黨的賴清德主席,面對遇害警察的家屬,受害的國人同胞,面對官員事不關己的傲慢,一再的向加害者傾斜,你有表示什麼?又做了什麼?政客們請以蒼生為念,是該負起責任做出改變了!

賴清德也撂重話,昨受訪時表示矯正署把9年多前殺死警察的罪犯放到外役監,當然社會會有懷疑、沒有辦法接受,希望法務部、矯正署應該對外清楚說明,該停止就停止,該修法杜絕情形就應該修法,重罪犯應該實實在在服完徒刑,不能走旁門左道。

對此外界砲轟隆隆,法務部長蔡清祥今親上火線回應,他表示,《外役監條例》去年9月22日時,已經送到立法院審議,修正的內容,就包括了殺警重大暴力犯罪,排除可以進入外役監服刑。

蔡清祥強調,新修正的草案規定受刑人必須在刑滿或假釋前一年,才有申請資格去外役監,在法律三讀通過前,他會督促矯正署從嚴審核申請案。他指出,依照舊法的規定,受刑人只要服刑2個月而累進處遇達到一定標準,就有資格申請去外役監服刑,審議委員有外部的專家、學者,皆以去識別化審查,易寶宏是在服刑2年半之後才提出申請,新法一旦通過,類似易寶宏的案例就不會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