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南市前議長郭信良被控收賄案 源於佃西重劃案的土地利益糾紛
  • Line
台南市安南區近年新增許多重劃區,佃西(一)自辦市地重劃區是其中之一。辛啓松攝

台南市安南區近年新增許多重劃區,佃西(一)自辦市地重劃區是其中之一。辛啓松攝

A A A
2023-07-08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前議長郭信良被控涉入安南區「佃西(一)自辦市地重劃案」,地方人士透露,這次事件是重劃會與宇城土地開發公司的股東利益分配糾紛的延伸案件。2021年重劃會疑因毀諾要抬高土地售價,引發佃西里長高進見及部分地主不滿,重劃會透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副主委蔡連博,請託郭信良遊說高出面協商並達成和解,才讓外界以為郭信良涉入此案。

據了解,佃西(一)自辦市地重劃區重劃會早期曾與部分地主簽約,允諾重劃區完工後,抵費地將以較低價格買給地主。不料,2021年重劃區完工後,台南市地價飆漲,重劃會毀諾要以市場價格販售抵費地,引起佃西里長高進見及部分地主不滿,揚言提告。重劃區代表人廖堅志委請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副主委蔡連博請託郭信良,由郭遊說高出面,雙方協商和解,傳聞1000多萬是和解金。

地方人士說,佃西地區未重劃前的農地1坪不到1萬元,重劃後1坪漲到20多萬元,後續還有人開出1坪30多萬元;自辦重劃區利益巨大,吸引不少開發商,但牽涉土地分配及工程利益等,也引來很多人覬覦,這次事件是立城工程負責人廖堅志與宇城土地股東劉志堅的土地分配及財務糾紛。

佃西(一)自辦市地重劃區重劃會由土地開發公司等單位組成執行單位。讀者提供
佃西(一)自辦市地重劃區重劃會由土地開發公司等單位組成執行單位。讀者提供

佃西(一)自辦市地重劃區重劃會的理事會會議紀錄顯示,宇城土地開發公司負責土地所有權人各項問題溝通與重劃作業進度說明,立城工程顧問公司負責整體重劃進度規劃與執行,並協助重劃會與土地所有權人及市政府之溝通作業。但從2018年重劃會代表、立城工程與宇城土地開發公司對土地分配意見相左,對簿公堂。訴訟案由分別是「請求撤銷土地重劃分配決議」、「給付分配抵費地」等。

代表重劃會的立城工程負責人廖堅志今年5月遭橋檢偵辦涉嫌貪汙、偽造文書等罪,橋頭地院裁定100萬元交保,橋檢提抗告,橋頭地院把交保金改為400萬元。橋檢當時查扣立城工程公司帳冊,裡頭提及郭信良、高進見及1000多萬,檢調才認為郭可能涉及索賄。

佃西(一)自辦市地重劃區是安南區公塭段及佃西段部分土地,面積9.28公頃,位於台江大道三段北側、海佃路四段南側及安佃國小周遭地區,該案於2010年1月成立籌備會、2013年10月成立重劃會,2018年4月開工、2021年4月工程完工驗收。土地所有權人數355人,其中6.031公頃規畫作為建築用地,其他則為公共設施用地、學校用地等。